大美运河
         

溢彩流光大运河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17:40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王海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运河景观带流光溢彩。

运河景观带流光溢彩。(潘之望摄)

玉带河大桥亭亭玉立。

玉带河大桥亭亭玉立。(白继开摄)

千荷泻露桥典雅端庄。

千荷泻露桥典雅端庄。(常鸣摄)

码头商务区古今交融。

码头商务区古今交融。(常鸣摄)

运通桥灯火辉煌。

运通桥灯火辉煌。(常鸣摄)

运河岸边荷香满溢。

运河岸边荷香满溢。(方非摄)

水岸绿道休闲畅游。

水岸绿道休闲畅游。(方非摄)

俯瞰五河交汇水路纵横。

俯瞰五河交汇水路纵横。(白继开摄)

夜幕降临,通州大运河沿岸,火树银花,流光溢彩。泛舟水上,两岸桥梁、楼宇、树木、草地,各色灯光交相辉映,图纹流转,明暗渐变,如一首无声的交响曲,让城市副中心的夜晚变得多姿多彩。

2019年,通州区启动运河沿岸景观提升工程,千年运河有了更迷人的新景观。

夜景照明提升是这次景观改造的重要内容。亮化提升工程起点为五河源头,终点为甘棠闸,涵盖11.4公里长的运河景观带。岸线树木采用环形灯、投光灯和树木星星灯等进行亮化,桥体安装洗墙灯对桥梁侧面进行亮化,桥墩安装投光灯进行亮化。北关拦河坝桥、千荷泻露桥、东关大桥、玉带河大桥、潞阳桥、北运河大桥、运通桥等桥梁,各有各的夜景色调和风格特点,如北关拦河坝桥结合周围建筑景观,表现桥体古朴风格;千荷泻露桥通过灯光勾勒出桥体优美的线条特征,形成典雅倒影。

改造后的夜景照明效果呈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两种。平日模式灯光效果保持静态,节日模式灯光效果呈现春、夏、秋、冬四个主题色,并配有动态效果。船游运河上,可以一览千年古韵风光,感受通州的历史风貌和滨河景观。眼下,夜景照明工程已接近尾声,2019年国庆期间将首现节日灯光效果。

在让运河亮起来的同时,2019年通州区对运河沿岸的绿化景观也进行了提升。园林部门将运河沿线长势不佳的金丝柳更换为垂柳,在运河文化广场段、大运河森林公园段沿线新栽植各类彩叶树种8600株,并对运河沿线的景观节点月岛进行了景观提升。

白天看花看林,晚上观灯赏月,运河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韵味越发浓郁。运河沿岸,一道道风景也是日新月异——运河公园增加了滨河绿道,滨水穿林的步道上,每天散步骑行的居民络绎不绝;林水相依的大运河森林公园,成了各种鸟儿的乐园,每天都有上千只鹭鸟在月岛盘桓,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正在建设中的运河商务区,一栋栋现代化楼宇拔地而起,未来这里将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功能区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古老运河焕发出了新的光彩。(王海燕)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