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回望
         

古运回望图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0: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巍巍长城,悠悠运河,中华奇迹,举世仰叹,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光。

长城雄奇险峻,翻山越漠,曲折万里而刚毅,障立千秋而不敝,中华伟哉!

运河源远流长,接湖纳江,纵贯九州而一统,承载百代而不息,民族伟哉!

长城、运河,一横一纵,一骨一脉,一刚一柔,一撇一捺,堂堂正正,中华人字,顶天立地。

爱我中华,颂我长城,强我民族,赞我运河。

公元新世纪开元之年,华夏再沐朝阳,春风又绿神州。翰墨歌盛世,丹青寄赤心。谷建华先生以振奋民族精神为宗旨,以弘扬运河文化为己任。斥巨资,募群贤,研史料,重考察,集众家之才智,请诸师之妙笔,穿越六百年时空,探寻当年漕运盛景。历时五载,征修四次,终成《古运回望图》。

全卷通高83公分,长210公尺,以明代航运鼎盛时期为背景,以运河为主线,自通州始至余杭终,经京津冀鲁苏浙,四省二市,五大水系,百余城镇,浩浩荡荡,三千余里,一气贯通,气势恢宏。画面兼工带写,五色丹青,师法自然。人物景色,勾勒细腻,疏密得体。山水迤丽,柳岸花明,漕艘栉比,往来如梭,闸坝码头,廪粟云屯,城镇市井,百态人生,纵观全卷,三千里漕运风情尽收眼底,五千年华夏文明彰显其中。正可谓,漕运舟楫之盛,可抵长城之雄!

漕运繁荣,国运昌盛,国命民脉,几经衰荣。六百载春秋,六百年风霜寒暑。长城金戈成锈铁,运河沙底埋沉舟。大运河水滔滔不绝,华夏儿女风雨同舟。

看今朝,新时代,新千年,新一辈,新起点。回望古运,中华民族卓越辉煌。放眼未来,伟大复兴磅礴东方。

《古运回望图》之创作,旨在弘扬自强不息之民族精神,漕运盛景之再现,贵在推崇厚德载物之中华气量。

艺术创作有限,爱国之情无限。

信此长卷创作无意于后无来者,但求其成引玉之砖。

运河文化,博大精深,钱江浪涌,古塔钟鸣,历史长河,催人奋进,后之观者,定将有感于斯也!

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

2005年8月

推荐阅读
2019年北京市通州区农民艺术节系列活动——“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初心不改、牢记使命、本色不忘,幸福生活的喜悦写在通州农民脸上——通州农民艺术节系列活动精彩展不断,全部由通州农民和文艺爱好者自排自演的“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精彩上演,让人们在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中受到鼓舞、激励、感动、熏陶,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苏州示范段启动 护岸生态修复效果图作为省内京杭运河的代表性航段,2018年苏南运河苏州白洋湾作业区至石湖景区段航道入选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的4个示范航段之一,该示范区项目也是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样板工程的一项重点建设内容。据苏州市航道管理处消息,作为全省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示范段之一,到2020年底,苏南运河苏州白洋湾作业区至石湖景区段将完成建设,届时该示范段将成为一条绿色生态、智能管理的水运通道,展现苏州航道“河城共生、运河追梦”的发展理念。根据相关实施方案,江苏省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4个示范段为:苏北运河扬州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5.5公里)。
大运河江苏流域十个剧种同唱一台大戏 本次展演以“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为主题,汇聚了大运河江苏流域十个独具魅力的戏曲剧种。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第二届戏曲教育成果展精彩亮相。来自大运河沿线多所中小学的学生纷纷登场,展现了大运河江苏流域各个剧种的独特风采和江苏各地“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丰硕成果。
北京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资源,北京市编制了《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北京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本报讯(记者蒋菡)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北京市要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