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层论坛在鹤壁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27 14:14:0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李彦臻 | 责任编辑:

11月22日至24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鹤壁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层论坛在鹤壁浚县召开。百余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出谋划策。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将鹤壁市列为大运河文化带拓展区,将浚县列为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据了解,大运河河南段主要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包括洛河、汴河、卫河、会通河4个遗产段落,流经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地。而卫河(永济渠)浚县段呈西南—东北走向穿越浚县县境,全长约71公里,沿岸运河遗产涵盖水工遗存、附属遗存、相关遗产三大类,包括河道遗存、水工设施遗存、桥梁遗存、仓库遗存、运河城镇遗存、运河文化景观六小类,被誉为隋唐大运河永济渠中遗产最为丰富多样的一段。

事实上,浚县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和中国运河文明的重要代表。其拥有名胜古迹300多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18项。浚县在卫河(永济渠)沿线各市(县)中,拥有城池、河道、河堤、码头、桥梁、仓窖、水工设施、祭祀建筑等遗产类型,且历史风貌保存较好,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时期北方运河城镇的典型代表。特别是穿城而过的隋唐大运河,不仅孕育了浚县古城、大伾山石佛、黎阳仓遗址等文化景观,还衍生出泥咕咕、大平调、民间社火、正月古庙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载着千年的运河故事。

据悉,本次论坛采取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专家点评、实地考察等形式,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与遗产价值研究、京杭大运河与隋唐大运河比较研究、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鹤壁大运河遗产价值及其当代应用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探讨。值得一提的是,鹤壁市将浚县大运河文化带定位为建设大运河民俗文化旅游区,以文化为核心、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等相关产业为载体,着力培育“千年运河”“天下粮仓”等文化品牌,实现文化、生态、经济和社会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将大运河浚县段建成全国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

大运河浚县段既是白沟和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再现御河和卫河昔日繁华的重要样本。与会专家及学者普遍建议,继续加大浚县运河文化资源研究开发力度。一是加大运河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力度。建议在浚县建立一个基地,即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调研基地;成立一个研究院,即永济渠(卫河)文化研究院;举办一个论坛,即每年不同主题的大伾山论坛;举办一个节会,即大运河文化节。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合作,科学规划、项目带动等措施,将鹤壁浚县打造成河南乃至全国知名的运河文化重镇。

二是加大运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保护传承意识,加强黎阳仓、黎阳城等运河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展示,规划建设浚县国家运河文化公园。着力整合正月古庙会、泥咕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运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

三是打造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以文化为核心,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及其他相关产业为载体,加强与卫辉、滑县等周边相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千年运河”“天下粮仓”“民俗民艺古城”等品牌,实现文化、旅游和生态共生共融,将大运河浚县段建设成为全国运河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和示范区。

推荐阅读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运输船舶明显增多 一派繁忙景象 孟德龙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川流不息的船舶,助力沿线企业复工复产。孟德龙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已经恢复往日的繁忙。孟德龙摄3月7日,货船行驶在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社会司召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专家咨询视频会 会上,课题承研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总体思路、大运河资源禀赋及文化价值挖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功能分区和文旅路线设置等方面的考虑。为贯彻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3月17日,社会司会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江苏省召开专家咨询视频会,研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思路和重大问题。社会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会议小结,要求充分认识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研究、拓展思路、多方咨询、抓紧编制,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统一。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发布 《规划纲要》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为规划范围,实施期为2018年~2035年,展望到2050年,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文化引领空间布局“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其中,《规划纲要》以专门章节突出强调,要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从这3个层次深入理解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突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以此统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 探密新沂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苏北地区旅游新标杆”。改革开放后,窑湾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古镇的建筑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普查和保护,确认古镇现存明清建筑群813间,建筑风格精巧,具有地方特色。窑湾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也形成自己的特色菜肴——窑湾船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