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2019年北京市通州区农民艺术节系列活动——“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57: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冬雪 | 责任编辑:

12月26日,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通州区委农工委、通州区农业农村局主办,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通州区文学艺术联合会、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协办的通州区农民艺术节又一文化艺术盛宴——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馆隆重举行。

图为“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11个文艺节目全部由通州农民和文艺爱好者自排自演,整体风格坚持农民主体、展示农业成果、突出农村特色。集中体现了通州农民在乡村振兴、共奔小康道路上的向往和决心;传达了北京市通州区农业工作者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进展和成效;讲述了通州特色文化示范村在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建设中起到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期间,还增设颁奖环节,对参与2019年度农民艺术节期间摄影、诗词楹联、乡村手工艺品、乡村文化之星、乡村文化特色村征集评选活动的获奖人员,乡村代表进行颁奖。

图为“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现场颁奖

通州,京杭大运河的北始之地,千年大运河蜿蜒穿城而过,古往今来一直承担着我国南北河运粮食的重要使命。通州自古是漕运、仓储重地,也是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运河的文化源远流长,也直接影响着通州当地的农民丰收和饮食文化。此次活动结合通州特有的传统农耕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庆丰收仪式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乡土美食等,充分挖掘北京运河沿岸运河船工号子、传统农民画、剪纸、布艺、草编、刺绣、雕塑等能反映区域特色民俗风俗、乡村文化魅力与精髓的手工艺品。

初心不改、牢记使命、本色不忘,丰收喜悦写脸上,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时;在深入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乡风文明”和“文化振兴”的部署要求之刻。努力走出具有首都城市副中心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紧密结合农业农村部门肩负的“协调指导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协调推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等基本职责,

图为“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现场颁奖

引导、鼓励、服务广大农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注重农民艺术节与基层庆丰收活动有机结合,物质丰收与精神丰收有机结合,政府引导与群众自主有机结合,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各界的优质资源参与乡村文化建设,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展现新型职业农民的时代风采;广泛搭建乡村群众欢庆丰收、祝福祖国、展演才艺、凝心聚力的文化舞台;激励培育乡村文化人才、挖掘传承“京韵农味”特色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紧密结合,艺术化地呈现北京农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助丰收等特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分享丰收喜悦。

主题活动通过序·先导篇、丰收篇·田野欢歌、人文篇·美丽通州、尾韵·歌舞篇四个篇章,运用诗词朗诵、歌曲演唱、戏曲、舞蹈、杂技、快板、器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乡村生活实际,反映人民奋斗进取,共创共享幸福生活的豪迈与光荣,充满时代感与正能量,让人们在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中受到鼓舞、受到激励、受到感动、受到熏陶,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通过举办这一主题活动,更加生动地展示农业特色风采、农民幸福生活风采、农村乡风文明,文化振兴风采等发展成果。将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各项农业农村事业全面发展,打造独具特色、安居乐业、文明乡风的和谐氛围。(京通淘乐摄影师供图)

推荐阅读
我国首部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明年起施行 《决定》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创设性提出了“实行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前工程建设考古前置制度”、“与大运河文化相关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分别列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等。央广网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江苏台记者丁凤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根据项目推进实际情况,动态更新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认真落实核心监控区禁止新建扩建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矿企业等要求,因地制宜编制项目准入负面清单。
2019年北京市通州区农民艺术节系列活动——“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初心不改、牢记使命、本色不忘,幸福生活的喜悦写在通州农民脸上——通州农民艺术节系列活动精彩展不断,全部由通州农民和文艺爱好者自排自演的“初心不忘丰收时”主题活动精彩上演,让人们在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中受到鼓舞、激励、感动、熏陶,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苏州示范段启动 护岸生态修复效果图作为省内京杭运河的代表性航段,2018年苏南运河苏州白洋湾作业区至石湖景区段航道入选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的4个示范航段之一,该示范区项目也是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样板工程的一项重点建设内容。据苏州市航道管理处消息,作为全省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示范段之一,到2020年底,苏南运河苏州白洋湾作业区至石湖景区段将完成建设,届时该示范段将成为一条绿色生态、智能管理的水运通道,展现苏州航道“河城共生、运河追梦”的发展理念。根据相关实施方案,江苏省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4个示范段为:苏北运河扬州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5.5公里)。
大运河江苏流域十个剧种同唱一台大戏 本次展演以“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为主题,汇聚了大运河江苏流域十个独具魅力的戏曲剧种。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第二届戏曲教育成果展精彩亮相。来自大运河沿线多所中小学的学生纷纷登场,展现了大运河江苏流域各个剧种的独特风采和江苏各地“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丰硕成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