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杭州活化大运河遗产:守精神密码 当薪火传人 写开发范式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22:4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柴燕菲 郭其钰 | 责任编辑:

杭州活化大运河遗产:守精神密码当薪火传人写开发范式

2019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8日电(记者柴燕菲郭其钰)江南北国脉相牵,大河头尾是家川。杭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南起点,大运河奠定了其城市格局,繁荣了城市经济,丰富了城市文化。在国家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背景下,杭州如何活化这条千年文脉?

此间于杭州举办的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对此给出了杭州思路。他表示,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方面,杭州将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密码,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谱写运河开发利用的精彩范式。

守护中华文明精神密码

大运河是哺育杭州成长的母亲河、维系城市兴衰的生命河,更是杭州的“城之命脉”。因运河而兴的杭州,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城市,近年杭州也以“还河于民”的理念守护着这条千年文脉。

上世纪末,运河(杭州段)两岸云集了一批炼钢、炼油、纺织、化工等重工业大厂,运河也难避蒙尘的命运。据统计,彼时杭州市区工业污水直排入运河的比例达67%,运河水质均是劣Ⅴ类标准。

2002年,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被列入杭州新世纪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开启了“还河于民”的历程。十几年来,杭州累计搬迁污染企业450余家,并建立了完善的四级“河长”体系。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建立遗产监测机构——运河综保中心,其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工程至今仍在持续进行中。到2018年,该段干流监测断面优良率(Ⅲ类以上)达82%,运河水质实现重大改善。

周江勇说,保护大运河就是保护绵延千年的文化基因。

为此,杭州通过持续开展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在生态治水、文化寻根、建章立制、科技护航等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如在建章立制上,该市启动立法工作保障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在文化寻根方面,杭州统筹保护运河沿线的文化遗址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镇古村古建筑,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密码。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张茵摄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张茵摄

当好文化遗产薪火传人

大运河流淌着杭州的历史,也伴生着绵延的文化记忆。如何让历史文化遗产历久弥新,杭州正在做好“薪火传人”方面上下求索。

近年,杭州强化全流域、一盘棋理念精心保护大运河遗产,多举措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规划,并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写进该市政府工作报告。

如今的大运河边,老厂房、旧仓库串珠成链,构筑起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群。复原传统的绘画、书法、烙烫等制扇场景在中国扇博物馆演绎了“中国扇子”的前世今生;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推出的西湖绸伞、皮影、麦秆剪贴扇、陶瓷捏塑、剪纸等手工艺体验项目,格外受青少年和国外游客欢迎;依托张小泉剪刀这一国家级非遗建成的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开放至今正好十周年……

曾参与博物馆筹建的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严建强说,这些博物馆展现了“物”背后无形的技艺、传统以及凝聚其中的文化内涵。

在专家看来,杭州依托老建筑、工业遗存,建成以非遗为特色的博物馆群落,不仅保护传承了工业文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探索了让历史建筑重焕生机的现实途径,也是让运河文化更好满足民众需求的创新实践。

该市还聘郎朗担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舞蹈剧《遇见大运河》走出国门,全景式展现运河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内涵;推出多部优秀文艺作品着重讲好历史文化、运河精神……

周江勇表示,杭州将依托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大运河庙会等会展活动,推动千年运河文化和五千多年的良渚文明、百年工业文化交相辉映。“推动大运河文化世代传承、历久弥新。”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拱宸桥。 杭州运河集团供图摄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拱宸桥。 杭州运河集团供图摄

谱写运河开发利用范式

中国大运河是活着的遗产,守护好、传承好的基础上,让运河文化活起来、浸润现代生活,也考验着沿线各地运河开发利用工作的智慧。

今年2月,国家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清晰勾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近日,《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正式印发,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同时助力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杭州正规划建设“大运河新城”,构建城北城市副中心。根据规划,这里将形成“运河绸缎、文化走廊”“历史年轮、魅力珠串”“城北之芯、创智枢纽”“山水环链、复合水城”的规划结构。

其中,“运河绸缎、文化走廊”指的是运河国际文化走廊。核心区将按照城市拥河发展、空间沿河开放、文化依河生长的设计理念,以传承文化、修补功能、缝合两岸、激活空间为主要技术手段,打造杭州大运河首展之地及最具国际品质的滨水空间。

谱写运河开发利用新范式,杭州同样积极借助“外力”,加强与大运河沿岸城市的合作便是代表。

在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关于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其为杭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打开了合作交流新空间,扩展了大运河跨流域开发利用新模式。

周江勇表示,杭州将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坚持以北京为“龙头”,持续深化京杭两地合作交流,携手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同做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识度。

据悉,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完)


【编辑:李赫】

推荐阅读
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定调 讲好大运河历史文化故事,挖掘大运河承载的历史文化精髓,增强大运河文化的社会认同。而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方面,还将发挥各类学术团体、研究机构的作用,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大运河文化价值更加彰显,大运河文化品牌逐步树立。关键词1:旅游推出大运河旅游品牌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渊源与文化价值均与河道密不可分,也正是因为这条河道,让大运河一度展现出辉煌的生命力。
江苏召开大运河规划编制工作会对接中央部署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规划内容与厅重点工作、政策措施紧密结合,确定规划基本思路、内容框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核心内容。从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为遵循,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编制一部引领大运河江苏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高质量规划。践行“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理念,聚焦打造楚汉文化高地、淮扬文化高地、吴越文化高地、金陵文化高地,充分利用大运河江苏段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内涵,打造IP,塑造文化精神,展示旅游价值。
杭州活化大运河遗产:守精神密码 当薪火传人 写开发范式 江南北国脉相牵,大河头尾是家川。杭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南起点,大运河奠定了其城市格局,繁荣了城市经济,丰富了城市文化。在国家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背景下,杭州如何活化这条千年文脉?
京杭对话 携手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大运河北南两端的北京和杭州,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昨天,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