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市政协委员考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06 14:18:35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11月4日下午,市政协组织委员来到通州区,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进行考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通州因“漕运通济”而得名,因运河而兴,大运河通州流域占北京段总长度的一半以上。委员们来到西海子公园,察看西海阁、李贽墓,眺望燃灯佛舍利塔,了解文物遗址保护情况。当前,北运河通州北关闸至甘棠闸段11.4公里已实现全面通航。委员们乘船驶入运河,沿线察看水环境治理情况。座谈会上,市政协教文卫体委、提案委,通州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岳鸿声、高利、吴涛、蒋耘晨、孔繁峙等委员和专家提出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建设大运河京津冀段口述史音像数据库、与老城保护相结合等意见建议。

吉林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提出了大量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们要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入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谱写好市政协履职的“连续剧”。针对委员发言聚焦的加强大运河文化展示问题,要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利用VR、4D动感影像等高科技互动技术,讲好大运河故事。

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燕瑛,秘书长严力强参加。

推荐阅读
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活动将于11月9日开幕 活动包括2019镇江市首届金山文化创意设计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成立大会暨2019镇江大运河文化论坛、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记录江苏”之“运河人家”短纪录片大赛颁奖晚会、镇江市第五届民俗文化周、“行走运河”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等。记者从镇江市委宣传部获悉,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活动将于11月9日至12月上旬举行。此次活动以“江河交汇运河人家”为主题,面向全国全省运河沿线城市,进一步凸显镇江江河交汇的地理优势,彰显淮扬文化与吴越文化交融的城市文化气质。
天津西青区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大师工作营开幕 发布会后,西青区立即召开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项目专家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以“规划城市·环境·设计”促进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如何营造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年画、艺术、音乐主题及社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随后,宣布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大师工作营正式开营。10月31日,天津市西青区举办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大师工作营新闻发布会暨开营仪式。
隋唐大运河研究及学术反思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通涿郡(今北京),南达余杭(今杭州),分为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四段,沟通五大水系,穿越8省、市,全长2700公里,其开凿之早、规模之大、里程之长在我国交通史、政治史、文化史、经济史、社会史上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出现了数量庞大且有分量的文章、专著及资料汇编,涉及运河历史及地位、漕运、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及生态环境变迁、文化遗存及开发保护、文化带建设等方面。
天津: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明年启建 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运河、国家级“非遗”杨柳青年画、“华北第一民宅”石家大院……作为津城享誉海内外的民俗文化旅游区,古镇杨柳青是中外游客来津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日前,记者从天津市西青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古镇杨柳青即将再添新景观,多年来备受关注的“元宝岛”地块,将以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