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一图穿越大运河六百年时空 看看“他们”为此都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9-10-25 17:5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冬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那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发布前,你可知道有这样一个公司与大运河的辉煌密不可分?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杭州篇鉴赏。中国网发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瓜州篇鉴赏。中国网发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后记鉴赏。中国网发

斥巨资,募群贤,研史料,重考察,集众家之才智,请诸师之妙笔,穿越六百年时空,探寻当年漕运盛景。历时五载,征修四次,终成《古运回望图》。

——《古运回望图》序节选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

2006年中国第一幅反映“京杭大运河”风貌水墨画《古运回望图》问世

2006年11月22日《古运回望图》首展成功举行,据记者了解,《古运回望图》是长达210米的国画长卷,主要反映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民风民俗。此长卷的创作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故事,并由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历时五年组织创作。长卷的卷首、卷尾分别由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沈鹏、著名书法家郭雅君题名,著名诗人、书法家高占祥与著名书法家、美术史论家孙克分别为长卷书写了前言、后记。

图为民营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资料图。中国网发

2010年3月,由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建立的民营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博物馆共26个展厅,分别展示了大运河历年来的文化成果,每年累计接待参观者近万人,并被北京市通州区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广大师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大运河文化历史、了解大运河文化知识的“必打卡”学习圣地。

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谷建华先生常说:“我是民族企业家,是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领导、社会给了我支持,我才有今天的成绩,我要感恩于党和国家,回报社会”。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免费为通州区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提供办公及展示场地,全力打造以运河为主题,以运河源头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主要内容的通州传统工艺美术品产业的品牌,提高通州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为通州国际化新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目前,博物馆已经与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合作,致力于共同宣传北京古都历史风貌传承北京古朴的京城文化。

2011年独资带你骑游京杭大运河体会环保新理念

2011年初,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又一个崭新的创意像朝阳一样喷薄而出,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以一种低碳、环保、健身、时尚、独特的全新的方式去感受运河文明,去畅想运河文明,去传播运河友谊。此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全国多省市骑游爱好者的强烈关注,最终,中心挑选了来自全国9省市的33名骑游爱好者参加此次骑行活动,并倡议和赞助支持了这次为期一个月的骑游京杭大运河的活动,以全新的方式带领大家开启了解历史文明的新征程。

图为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资料图。中国网发

图为骑游京杭大运河活动资料图。中国网发

为此,该中心专为此次活动绘制了骑游路线图,骑游队伍每经过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每一个城市或地区,均请当地政府或文化部门、邮局在骑游路线图上加盖印鉴,永远地记录了“沿《古运回望图》骑游京杭大运河”的足迹和壮举。

2012年第一部以运河题材的大型动漫作品《神奇的大运河》上线

2012年8月,以《古运回望图》为主线的312集大型系列动画片《神奇的大运河》第一季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式。该动画片是第一部有关运河题材的大型动漫作品,由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组织创作,并在中央电视台等多地方卫视陆续播放,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和文史委员会领导的高度好评。

图为动画片《神奇的大运河》资料图。中国网发

在京杭大运河申遗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的阶段,该动画片的问世从一定范围上弥补了大运河文化宣传的空白。该作品也让少年儿童对大运河有一定的认识,对进一步推动运河申遗有着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运输船舶明显增多 一派繁忙景象 孟德龙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川流不息的船舶,助力沿线企业复工复产。孟德龙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已经恢复往日的繁忙。孟德龙摄3月7日,货船行驶在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社会司召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专家咨询视频会 会上,课题承研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总体思路、大运河资源禀赋及文化价值挖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功能分区和文旅路线设置等方面的考虑。为贯彻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3月17日,社会司会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江苏省召开专家咨询视频会,研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思路和重大问题。社会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会议小结,要求充分认识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研究、拓展思路、多方咨询、抓紧编制,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统一。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发布 《规划纲要》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为规划范围,实施期为2018年~2035年,展望到2050年,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文化引领空间布局“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其中,《规划纲要》以专门章节突出强调,要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从这3个层次深入理解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突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以此统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 探密新沂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苏北地区旅游新标杆”。改革开放后,窑湾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古镇的建筑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普查和保护,确认古镇现存明清建筑群813间,建筑风格精巧,具有地方特色。窑湾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也形成自己的特色菜肴——窑湾船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