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19-12-25 14:28:15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蒋菡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北京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北京市要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资源,北京市编制了《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近日,《规划》和《行动计划》通过了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对此,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举行记者会进行了解读。

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总体思路是,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总原则,确保“千年运河”文化遗产与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珍贵文化内涵得到传承弘扬,着力构建大运河文化带以线串珠、以珠带面的发展格局,着力保护建设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协同运河,着力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布局的支撑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

推荐阅读
大运河江苏流域十个剧种同唱一台大戏 本次展演以“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为主题,汇聚了大运河江苏流域十个独具魅力的戏曲剧种。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第二届戏曲教育成果展精彩亮相。来自大运河沿线多所中小学的学生纷纷登场,展现了大运河江苏流域各个剧种的独特风采和江苏各地“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丰硕成果。
北京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 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资源,北京市编制了《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北京构建“一河两道三区”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本报讯(记者蒋菡)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北京市要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构建“一河、两道、三区”的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格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城市功能空间的组织和优化作用。
建立隋唐运河水文化生态博物馆的构想 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布局,我们认为,依托皖北现有的运河河段,安徽可以建立隋唐运河水文化生态博物馆。生态博物馆是以某个特定区域为单位的“活态博物馆”,其生态的涵义既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文生态。皖北地区是隋唐运河通济渠的流经之地,河道长达180公里,目前尚保留有水河段47公里,无水河段约133公里。
书法家王士杰草书毛泽东诗词展在京开幕 本次展览为期8天,由北京红色伟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文化艺术院、北京市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会4家单位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书法家协会、北京尚鸿国际文化产业园区2家单位承办,北京漕运书画院、北京墨先生书画院2家单位协办。王士杰草书毛泽东诗词展以毛泽东诗词为展现内容,以大草、小草为展现形式,通过书法艺术和红色教育的结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12月21日,书法家王士杰草书毛泽东诗词展于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小镇尚鸿国际文化产业园区举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