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邯郸——大运河的原乡(二)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29:43 | 来源: 邯郸日报 | 作者: 李春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邯郸——大运河的原乡(二)

东汉末年,各地豪强纷纷讨伐董卓。袁绍被推为盟主,自领冀州牧,据守冀、青、幽、并四州,成为北方最大的军事割据势力。

袁绍的驻地,便是邺城(位于今邯郸市临漳县境内)。

然而,由于诸侯割据,长期战乱,黄河之北,田地荒芜,民不聊生,“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

建安八年(公元203年)4月,曹操兵临邺城,但终因粮草供应不济,无功而返。次年春,曹操再攻邺城。为通粮道,其于淇水入黄河处筑堰,“遏淇水入白沟”,漕船因而可从许都(今河南许昌)直抵邺下。《水经注》载:“魏武开白沟,因宿胥故浹而加其功也。正是由于白沟源源不断地补充兵员和军需,曹军才得以攻克邺城,并最终将袁氏集团余部消灭。

曹操攻占邺城后,即以此为大本营,运等帷幄,兴修水利,并以白沟为主干河道,先后开凿了睢旸渠、平虏渠、泉州渠、利漕渠和新河等,南通江准,北探幽燕,“平原干里,漕运四通”。据《三国志 魏志》记载:“每东南有事,大军兴众,泛舟而下,达于江准。”

公元216年,曹操被封为魏王。因此,他更是以邺城为王都,修宫建殿,高筑铜雀,乃文乃武,经略天下。

白沟,使得华北社会经济迅速发酵。一时间,中山酒、真定梨、故安棠、信都枣,朝歌绫罗、襄邑锦绣、凊河缣戀、房子緜纩等等南北美食、东西俏货,像养分像氧气,在白沟的脉管里你来我往,交汇融通。

华北平原栖惶惶的脸颊上,终于重新泛起红润,麦粟如海,鸡豚遍地;桑果香,莺歌燕舞。黄发垂髫,民勤民乐,城镇衠巷市场繁荣。

此景此情,人眼入心。曹丕感慨万千,诗兴大发:“野田广开辟,川渠互相经。”于是,以“三曹”"“七子”以及蔡文姫为代表的邺下文人,便时常将白沟的浪花与帆影打捞上岸,掬于掌中,细细品味,结晶为名篇佳构。

这一众情词并茂、刚健雄奇的诗赋,开创一代文风,被后人誉为“建安风骨”。

四通八达的水网,恰似曹魏的根脉,深深地探人远远近近的乡村、大大小小的城镇,紧紧地将北中国聚拢在一起,从而使其成为实力最为雄厚的中原霸主。而后,司马氏也正是脚踏曹魏根基,手握曹魏重兵,灭蜀吞吴,一统天下。

根深必然叶茂,叶茂才能花繁。魏晋之后,邺城仍然发生着精彩蝶变。

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王朝,陆续在这里建都。

可以肯定地说,彼时的邺城,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最为富庶、繁盛的大都市!

显然,此时的白沟,已初具运河维形。

如果说大运河的滥觞,可以遥想到吴越时期的邗沟,那么,毫无疑问,在整个北方,为大运河奠定根本基础的,就是当时规模最大、水系最为成熟的白沟。

由此可以确定,以邺城为中心的白沟,正是大运河最主要的肇始地。

那么,邯郸,自然就是大运河的原乡!

作者:李春雷

摘自《邯郸日报》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