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西城:京腔京韵讲述了“京杭大运河的爱情之旅”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27:0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鲍聪颖 徐裴 | 责任编辑: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鲍聪颖 徐裴)8月8日晚,以“一条河流的特殊爱情之旅”为主题,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京杭大运河沿线具有爱情浪漫色彩的戏曲文化为主线的专场演出在天桥剧场与观众准时相约。

“澄澄一水间,含情相望之”,此次活动恰逢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初七,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鹊桥连接了牛郎织女的丝丝爱情,京杭大运河建起了河流沿线文化的艺术桥梁。本场演出以爱情为主题,选取京杭大运河文化带沿线的戏曲曲种,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观众分享中国式爱情故事。

“大运河文化是独一无二的“活”的文化遗产,通过运河流域丰富的戏曲文化来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演出中融合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吕剧、锡剧、越剧等剧种,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戏曲文化风情。”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目精细筛选了各个曲种的唱段,京剧《坐宫》选段,评剧 《花为媒》选段,河北邦子《大登殿》选段,吕剧《姊妹易嫁》选段,锡剧《珍珠塔赠塔》选段,越剧《红楼梦》选段,集表演、音乐、唱腔、锣鼓、化妆、脸谱等各个方面于一体,通过舞台形象的艺术手段为观众呈现出生动的人物形象,其表演艺术虚实结合,超脱了舞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达到“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吕剧的演员们均来自山东省昌邑市文化馆,此次通过大运河文化将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和昌邑市文化馆紧密联系起来,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沟通了两馆之间的友谊,牵系着彼此深厚的情意。

“今天演出的都是经典剧目,实实在在过了一把戏剧瘾!”现场观众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次演出立意非常新颖,现场既有视频讲述运河流域的相关地域文化,还穿插了很多对戏曲曲种的介绍,既过了京剧瘾,还学习了不少文化知识!”

“戏韵筑起鹊桥梦,运河传来故乡情”。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使命。据了解,“京腔京韵总是情”是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的品牌活动项目之一,迄今已近九年,本着积极探索文化领域,并将文化交流、文化融合进行创新性发展,同时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活动的重点,走新形势发展的道路,为京城百姓送上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本场演出由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北京弘文馨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