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声与声的交响扬运河 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26:33 |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牟嘉 | 责任编辑:


“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正式启幕浙江在线记者牟嘉摄


钢琴大师郎朗现场演奏《致爱丽丝》

5月5日上午,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在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天地广场开幕。开幕式活动围绕打造“国之大运”运河品牌,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在大运河沿线设立杭州(主会场)、宁波、湖州、嘉兴、绍兴和杭州江干区、余杭区7个会场,每个会场70架钢琴70名钢琴演奏者,通过高雅的钢琴艺术共同奏响“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主旋律,开启本次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主体活动。

上午9时许,参会领导、嘉宾和郎朗等国际钢琴大师共同从杭州郎朗艺术世界出发,沿运河北上前往运河天地码头,下船后抵达主会场。在主会场,由杭州歌剧舞剧院带来的开场舞蹈《遇上大运河》立即燃起了全场观众的热情,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随后,通过视频连线对6个分会场进行巡礼,浙江省委宣传部领导致辞,2名小钢琴手演奏四手联弹《彩云追月》,郎朗先生携手8位钢琴大师登台并做介绍。


郎朗为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致辞浙江在线记者牟嘉摄


郎朗在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上演奏

“通过今天的艺术节和钢琴大赛,我相信浙江和杭州文化的国际知名度会大幅度提升,中国运河的知名度会大幅度提升,我会在未来日子里向世界更好的宣传浙江、宣传杭州,为浙江和杭州的高端艺术发展和钢琴的教学培训作出自己的努力!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浙江和杭州的钢琴家能走向世界舞台!”郎朗在致辞中表示,随后他为现场观众表演钢琴独奏《致爱丽丝》。

上午11时,浙江省、杭州市领导和郎朗共同按动启动键,一副具有中国特色的卷轴徐徐打开,“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正式启幕!


杭州大运河之畔唱响《我爱你中国》浙江在线记者牟嘉摄

开幕式启动后,郎朗携4位国际钢琴大师会同65名钢琴爱好者,共同演奏《我爱你中国》;浙江财经大学合唱团及国际学院部分外籍学员、杭州文渊小学合唱团学生与现场观众一起唱响《我爱你中国》。7个会场,每个会场70架钢琴70位钢琴演奏者共同演奏《我爱你中国》,把开幕式活动推向高潮。一时间,《我爱你中国》钢琴曲和歌声飘扬在浙江的大运河沿线上空,表达着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和自豪,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幕式活动简约、大气、隆重、艺术,全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让广大网友和钢琴爱好者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身临其境感受7个会场的活动盛况。


杭州江干区分会场同步唱响《我爱你中国》江干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浙江省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中全线通航、至今仍在活化利用的省段之一,承载着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生命力、浙江文化活力的重大历史使命。举办此次钢琴艺术节,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充分发挥京杭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先生的国际化效应,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一次重要活动。艺术节将钢琴艺术与运河文化完美融合在一起,旨在以钢琴为媒,在郎朗先生的直接参与和号召下,汇聚全球音乐教育领先者与全球优秀音乐人才,把国内外最顶级的艺术教育、文化和理念带到浙江,为音乐热爱者提供一个展示、学习和交流的高端平台。艺术节是一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均属于高规格、高水准的赛事,是宣传运河文化的有效载体,是诗画浙江的靓丽展现,将吸引更多文化产业高端人才、资本、项目落户浙江,带动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和文化浙江建设。


郎朗携国际钢琴大师亮相杭州主会场浙江在线记者牟嘉摄

艺术节的主体活动时间为5月5日至11日。期间,将举行郎朗杯钢琴大赛儿童组、少年组、专业组的复赛和决赛,开办钢琴大师课、大师音乐会、大师讲座;同时还将举行青年教师钢琴音乐会、大运河社区钢琴艺术周、“运河之夜”钢琴弹唱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浙江音乐学院还将聘请郎朗先生担任名誉教授。


开幕式现场浙江在线记者牟嘉摄

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杭州郎朗艺术世界等承办。菲纳克斯教育机构、宋城演艺艺术发展基金会,以及施坦威钢琴亚太有限公司、天目琴行、杭州大剧院、杭州爱乐乐团、浙江思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对艺术节和钢琴大赛予以支持。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