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通航 未来有望京津冀通航联通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14:59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张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开通长短两条航线及夜航,市民可乘船游览;未来有望京津冀通航联通

今年国庆节,市民出游将增添一种“新玩法”——乘船游览大运河。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旅游通航仪式昨日举行,北关闸至甘棠闸段11.4公里正式通航。现阶段,通航河道开通长短两条航线及夜航,游客需要在现场购票。

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旅游通航仪式昨日举行,通航河道全长11.4公里,游客可欣赏沿线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商务区等地美景。


船只卫生间设坐便器方便无障碍人士使用

昨日9点20分左右,运河公园二号码头的游船齐声鸣笛,推开碧波向下游缓缓驶去。记者跟随第一批游客登上一艘短途航线的游船,乘船畅游大运河。

崭新的船舱中,每一个座椅下面都放有救生衣,讲解员讲解了救生衣的使用方法,提示大家救生衣左前方有安全哨,紧急情况可以吹哨。船尾处有一个卫生间,坐便设计考虑到了无障碍人士的需求。

“今天我们的行程一共穿越六座大桥和两座公园。游船的正前方是玉带河大桥,它凭借塔形设计和夜晚梦幻般的灯光,被市民认为是北运河上最迷人的大桥……”随着游船慢慢驶出码头,讲解员将运河历史和周边风景娓娓道来。

一些游客登上二层甲板,伴着轻柔的微风,欣赏两岸郁郁葱葱的树木和高楼林立的运河商务区景观。

“我是一大早从海淀区过来的,看新闻说今天运河开航,特意带父母来坐‘首航’。”旅客王女士笑着说,上次来通州还是几年前,这次乘船游览,感觉通州的变化特别大。运河两岸大尺度的绿林、河岸上市民悠然垂钓的场景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皆为新能源船 可满足400游客同时出发

据运河游项目相关负责人李楠介绍,此次通航开通长短两个航线和夜航,均由二号码头出发。

据了解,短线往返时间大概为80分钟,通过漕运码头和柳荫码头。长线往返时间约为2小时,途经七孔桥、生态鸟岛等景点。昨日晚间,夜航也正式开通,往返时间约为80分钟,途经东关大桥和北运河大桥。目前游船只能在二号码头现场购票,暂未开通网上预约服务。根据航线不同,票价在80元至198元之间。试营业期间,短线和夜航票价为原价的五折。

李楠介绍,游船皆为新能源船,80客位的船有三艘、34客位的船有7艘,运力可以满足400名游客同时出发,运营方根据游客购票量决定发几艘船。新能源船在夜晚充电,白天可续航8-10个小时,满足运营。

目前,每条船上都有讲解员,讲解沿途景观和通州故事。下一步,游船运营将开发通州小吃的试吃、售卖和旅游产品的售卖等服务。

北运河大桥水幕灯光秀增加场次

通航后,大运河灯光秀将为观众“夜游大运河”添彩。大运河灯光秀起点为五河源头,终点为甘棠闸,景观带长约12公里。运河沿岸采用环形灯、投光灯和星星灯等,对树木进行亮化,8座桥梁的桥体、桥梁侧面和桥墩也通过投光灯等进行亮化。大运河灯光秀效果呈现平日、节日两种模式。平日模式灯光效果保持静态,节日模式灯光效果呈现春、夏、秋、冬四个主题色。

作为大运河灯光秀的最大亮点,北运河大桥水幕灯光秀颇受关注。北运河大桥设置了170米长的中国最大幅宽的桥体水幕,通过22台激光投影机,利用高科技全息技术,打造绚丽的多媒体水幕秀。

昨日起,北运河大桥水幕灯光秀由原来的每晚表演两场,增加到三场。调整后的表演时间分别为每晚7:00、7:45和8:30。水幕灯光秀将持续至10月7日,具体表演地点在北运河大桥水幕上。

声音

北运河通航,我和伙伴们特别开心,我们现场展示了原汁原味的运河船工号子——拉纤号和闯滩号。现在我们的表演队有30多人,一些爱好者也加入了我们。运河号子传承下去有点难,因为年轻人对这个喜欢的不多,目前我正在走进通州中小学,希望将这项市级非遗传承下来。今后,我们还可能走上游船进行表演,到时候关注和喜欢运河船工号子的人肯定越来越多。 ——运河号子传承人赵义强

■ 关注

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将于2021年6月全线通航

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游船通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通州区水务局副局长刘振锋介绍,第一阶段北关闸至甘棠闸段11.4公里通航现已如期完成,为国庆节献上贺礼。游客沿途可以看到拔地而起的运河商务区、美观大气的行政办公区、绿意盎然的城市绿心和大光楼、燃灯佛舍利塔等文化景观。第二阶段剩余的29公里将于2021年6月通航,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约40公里通航。“我们也在和天津和河北对接,他们也正在做河道扩挖和通航方案准备,未来有望京津冀通航联通。”

刘振锋介绍,为保证第一阶段通航,工作人员对甘棠闸进行改建,维修橡胶坝并新建了华北平原地区最大的钢坝闸,保障通航水位和水量。第二阶段通航还需进行河道拓挖,碍航桥梁改造、两岸景观提升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持续推动北运河全线通航,不断进行配套设施升级、旅游服务升级,根据市场需求增加产品种类。

北运河水质提升到V类

“我是土生土长的通州人,经历了市民从远离水、到亲近水,再到在水上游船嬉戏的过程。”刘振锋说。

据介绍,以前北运河的平均河道宽80米,通过1998年、2004年、2007年、2013年的几次治河,河道已经达到200米宽,局部超过300米。同时,水质也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北运河地表水水质由劣V类提升为V类水体标准,即不黑、不臭、无水华、有鱼类生长。符合旅游景观用水标准。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接近Ⅳ类,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记者 张璐)

推荐阅读
“首博(东馆)镶嵌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 古韵风帆”描绘运河图景 首都博物馆(东馆)是镶嵌在城市绿心中的“古韵风帆”,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向“运河之舟”致敬。
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演绎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苏州浒墅关,正以项目大突破为笔,勾勒一幅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感悟运河文化魅力 德州开展古运河文化主题采风活动 为充分感受德州市古运河文化,触摸深厚宽广的运河文脉,12月26日,德州市董子文化研究会、运河文化专委会组织专家学者进行采风调研。
千里运河第一湾:河畔旧厂区变身宿迁网红公园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公园充分利用大运河宿迁段丰富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建设和发展历史,重点打造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运河记忆馆等景观节点,复现了宿迁对大运河的文化记忆。宿迁市住建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颜崇照介绍,运河湾公园是宿迁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具体行动,是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