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运河第一港”徐州港:迈入“铁公水”多式联运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10:33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樊海涛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原标题:通江达海、贯通南北 “京杭运河第一港”徐州港:迈入“铁公水”多式联运新时代

12月25日上午,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彩旗飘飘、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随着一列车头挂着祝贺条幅的火车缓缓驶入接卸区,正线长度11.6公里、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疏港铁路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徐州港口已具备“铁公水”多式联运集疏运全部功能,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淮海国际陆港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徐州港是全国28家重点港口之一,京杭运河上规模最大的港口,也是淮海国际陆港铁水联运中心。近年来,徐州港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淮海国际陆港重大战略部署,把实施疏港铁路工程作为完善陆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徐州港疏港铁路接卸区域采取“一站两场”式设计,为上海路局管内最为先进的卸车场站之一。该专线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总投资30亿元、占地1600亩、年吞吐能力1400万吨的徐州港一期工程具备“铁公水”多式联运集疏运全部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杭运河第一港”。

“疏港铁路正式运营后,预计明年徐州港铁路进货量,将在今年基础上增长20%以上,集装箱中转量将在今年基础上增长50%以上,孟家沟港、万寨港搬迁工作也将正式完成。”徐州市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泉涌介绍,港区特有的区位优势、规模优势、联运优势、平台优势以及加工配送等优势,将快速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为淮海国际陆港集聚资源要素、促进产业融合提供可靠保障,也为徐州市拓展双向开放格局、凸显中心城市作用、发展枢纽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加快拓展平台经济,推进徐州形成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积极融入“江海河联运”战略,徐州交控集团依托徐州港先后与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港口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分别成立了徐州市交通控股供应链有限公司和徐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徐州港的发展受到了国内乃至国际物流界的广泛关注,众多企业代表在现场,见证疏港铁路开通的重要时刻。他们一致认为,疏港铁路的顺利开通,对推动徐州“港产城”融合发展再向前,促进徐州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内河枢纽大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们表示,将围绕徐州港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为广泛的合作。

“今天对于南钢来说,也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南钢集团物流供应链总裁周林认为,徐州港铁路开通后,晋陕蒙豫鲁等煤炭资源大省通过铁水联运,物流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他表示,未来南钢将与徐州港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公、铁、水的多式联运优势,深化煤炭、矿石、砂石、钢材等供应链业务合作,力争2021年在徐州港中转量突破300万吨;同时努力构建合作发展新平台、新机制,提升战略协同层次与水平,实现战略发展新跨越。

据悉,下一步徐州市交控集团将按照淮海国际陆港总体发展规划,发挥徐州港通江达海、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节点和集聚作用,发展临港产业、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顺堤河二期工程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将徐州港打造成为国家级多式联运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报融媒记者樊海涛/文陈艳图片/视频

 

推荐阅读
“首博(东馆)镶嵌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 古韵风帆”描绘运河图景 坐落在运河之畔,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在设计上以运河为线索,将历史文化融入建筑,主楼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共享大厅形如船只,坚实厚重,描绘出一幅运河图景。原标题:首博(东馆)镶嵌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本报讯(记者陈强)作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馆(东馆),日前传出捷报——主楼已出“正负零”,正在进行首层结构施工。北投集团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位于城市绿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闲组团,是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演绎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在全力谋转型超越的新发展阶段,努力让创新创业者、居民百姓共享新发展成果,浒墅关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目标:紧紧围绕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定位,瞄准全国一流打造现代产业园区,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突出浒墅关文化特色,聚焦运河文化小镇、老镇改造、三村一体等项目,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全方位系统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在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正式运行启动仪式上,总投资近640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等领域。紧紧围绕运河文化古镇片区、运河产业新城片区、城际商务片区、大阳山数字经济园片区、大阳山文旅片区、乡村振兴片区、新浒工业园高端制造片区、阳山工业园科技创新片区八大产业片区,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谋划储备,进一步强链补链扩链。
感悟运河文化魅力 德州开展古运河文化主题采风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观博通讯员李建广德州报道为充分感受德州市古运河文化,触摸深厚宽广的运河文脉,12月26日,德州市董子文化研究会、运河文化专委会组织专家学者进行采风调研,德州市政协原主席、市董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主席满春重,德州市政协原副主席、研究会主席杨光来,德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研究会顾问杜深江,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研究会顾问季桂起,《环境与生活》杂志副总编、研究会执行主席麻然松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活动。作为土生土长的运河人,袁庆亮深感保护运河的责任重大,“我们作为董子文化研究会理事单位,接下来将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和学者来到运河,触摸运河文脉,感受德州运河文化的魅力。活动现场,专家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德州国泰商砼有限公司、古运河德州段河道、小锅市社区,深入了解了当地的运河文化,感受了当地古朴的民俗风情。
千里运河第一湾:河畔旧厂区变身宿迁网红公园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公园充分利用大运河宿迁段丰富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建设和发展历史,重点打造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运河记忆馆等景观节点,复现了宿迁对大运河的文化记忆。宿迁市住建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颜崇照介绍,运河湾公园是宿迁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具体行动,是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