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冀两地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25 15:20:3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齐雷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4日电(记者齐雷杰)河北省香河县和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部门23日共同签署了《香河县与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通州位于京杭大运河北首。香河是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出京第一站。北运河流经廊坊21.7公里,全部位于香河县境内,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着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香河县近年来积极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作,完成了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护、滨河步道建设等工程。

按照协议,香河与通州将建立文化和旅游常态化联动合作机制,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信息互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协同发展重要事项;建立北运河旅游通航信息交流机制;鼓励两地行业协会开展深层次业务交流和市场合作,推动两地企业到对方区域投资文化旅游项目。

两地将加快实现文旅产业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整合两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强精品文旅项目深度合作,联合设计开发大运河文化旅游和潮白河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共同研发大运河文化创意精品,推动两地文创产品互动销售;共同研发、互相推介文化和旅游研学产品。

 

推荐阅读
共同推动大运河建设成为致富河、幸福河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江苏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山、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李德楠、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刘怀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唐金培进行评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和各分院、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山东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淮北师范大学大运河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山东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宿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会、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山东汶上县南旺运河文化研究所共同倡议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联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发言本网记者吴楠/摄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会长谭徐明以“江苏运河的地文与人文响应”为题,从大运河在江苏的河段、运河人文与地文史、古运河及水利工程现状等方面进行演讲。
河北香河与北京通州联合开发大运河等文旅精品线路 加快实现两地文旅产业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北运河旅游通航信息交流机制,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共同研发大运河文化创意精品,推动两地文创产品互动销售。
1月1日将举行元旦长跑 千人畅跑运河三湾 元旦长跑是扬州传统的迎新年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记者昨天从市体育局获悉,2021年1月1日上午8点,2021年元旦长跑主会场活动将在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鸣枪起跑,全程约3公里。
流淌在《红楼梦》里的大运河 大运河文化中的明清小说,通俗文学如何影响江南文化……围绕着多个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红楼梦》亦南亦北,包含着很多明清时期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地域风俗、丰富物产和民俗用语。徐永斌介绍,明清两代,居住运河两岸或往来于运河之上的江南文士、流寓江南的外地文人创作了以《红楼梦》《儒林外史》《西游记》“三言”等为代表的大批经典明清小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