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演绎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10:0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原标题:立足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开启新篇章 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演绎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苏州浒墅关,正以项目大突破为笔,勾勒一幅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长亭路上,大新科技园升级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焕然一新的三幢现代化标准厂房,a幢已确定入驻新型疫苗项目、多肽创新药项目、智能硬件加速器项目,b幢用作科技孵化器,c幢引进产学研项目。新型疫苗项目很快将进驻。

桑苑路上,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首期项目蚕里街区完成招商工作,预计明年开街。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入选苏州“运河十景”,将深度挖掘千年运河文化,对浒墅关重要历史遗迹进行保护与重建,再现“运河繁华图”靓丽景致。

志学街上,苏州雷丁学校招生报名通道正式开启。作为英国雷丁学校在中国的首次亮相,苏州雷丁学校总投资4.1亿元,将建设成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国际化学校,项目将于明年4月正式交付,9月迎来首批新生。

“抢抓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有利时机,切实谋划更多有利于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的项目,更多有利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项目,更多有利于增强城市能级、改善社会民生的项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浒墅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晓春说,浒墅关将全面动员、全力冲刺,立足新的起点,锚定新的目标,开启新的篇章,实现一体化管理“1+1﹥2”的最佳效果,续写浒墅关新时代新篇章。

突出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11月26日,光羿科技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浒墅关。光羿科技是全球唯一具有大宽幅电致变色产品量产实力的科技型企业,在美国硅谷和印第安纳设有研发及原料生产基地,目前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光羿科技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苏州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7亿元,税收不低于6000万元。项目二期达产后,预计产值将不低于50亿元。

项目为王是浒墅关抢抓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的战略部署。1992年,在一无城市依托、二无工业基础、三无足够资金的情况下,浒墅关经开区逆势而起,次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2年抓住苏州高新区“北扩西进、二次创业”的战略机遇,在随后的5年时间内,创下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年均55%、50%、70%的增长速度。“但近些年,随着外部竞争加剧及多重因素影响,浒墅关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主要表现为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偏弱等。”浒墅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何宁说。

今年5月,浒墅关经开区、浒墅关镇正式迈入一体化发展新阶段,成为浒墅关转型超越的重大机遇。浒墅关上下达成共识,作为制造业重地,浒墅关能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突破重围、争得主动、赢得未来,重点在产业、关键在投入、抓手在项目。

围绕转型超越谋划项目,浒墅关吹响奋起直追“集结号”。紧紧围绕运河文化古镇片区、运河产业新城片区、城际商务片区、大阳山数字经济园片区、大阳山文旅片区、乡村振兴片区、新浒工业园高端制造片区、阳山工业园科技创新片区八大产业片区,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谋划储备,进一步强链补链扩链。

围绕转型超越谋划项目,要想方设法做大增量。在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正式运行启动仪式上,总投资近640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签约,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等领域。今年8月,在“智汇苏高新·浒溪聚群贤”苏州高新区深圳招商大会上,浒墅关与中城新产业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就机器人力控打磨工作站产业化项目等7个新兴产业类项目,与相关科创龙头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

围绕转型超越谋划项目,要坚定不移提升存量。浒墅关拥有8家纳税超亿元企业,5家上市企业,374家规上企业,15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8家省民营科技企业;2家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2家市级潜在独角兽企业,各级瞪羚和瞪羚培育企业51家。当下,浒墅关充分发挥良好的产业优势,围绕产业发展规律,以提高产业关联度、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推动产业向高端攀升。

位于浒墅关国华工贸工业园的瀚能(苏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仅半年多,已在创新驱动战略中收获硕果。瀚能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提供节能传热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在粉体换热、废水换热、气体换热等领域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先后申请了72项专利。瀚能负责人田奎透露,一直以来,节能传热设备被加拿大某企业垄断,国内市场90%的产品被该企业占据。但伴随瀚能产品入市,这家企业的垄断地位被打破。目前,瀚能客户已遍布国内外。

据统计,2020年,浒墅关预计将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根据省商务厅最新公布数据,在全省经开区年度考核中,浒墅关保持上升势头,连进7位。

完善空间规划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11月11日,伟光汇通集团江浙地区公司在浒墅关开业运营。伟光汇通是一家专业从事文旅产业小镇投资、开发、运营的集团化企业。伟光汇通江浙地区公司作为伟光汇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将依托伟光汇通在文旅小镇领域积累的经验,为城市提供文旅小镇投资、开发、运营全产业链服务。目前,正在推进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项目。

“先有浒墅关、后有苏州城”“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孕育了苏州高新区浒墅关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了千年古镇的繁华。实施一体化发展后,版图扩大一倍,浒墅关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优势互补,有效统筹空间规划、项目建设、空间腾挪等,努力实现城市能级的整体提升,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要以更大魄力优化空间布局。当下,浒墅关正秉持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理念,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努力在规划理念、建设标准、城市风貌、民生设施等方面,实现一盘棋统筹、一体化联动,积极推进城铁商务片区、新浒工业园等功能片区建设,通过重点地块开发、重大项目推进、服务配套完善,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北部新城。与伟光汇通携手打造运河文化小镇就是具体落实。此外,正在规划中的阳山秀谷腾讯数字产业基地、中软国际解放号苏州新软件协同创新产业基地,将成为浒墅关承载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空间。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要以更大格局塑造城市形象。浒墅关拥有丰富的商业、旅游、文化资源,永旺、宜家、迪卡侬、Costco四大国际商业载体先后落户,以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苏州乐园等为主的全域旅游加速推进,穿城而过的大运河赋予了浒墅关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在此基础上,浒墅关将进一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苏同城化、大运河文化复兴等叠加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四大商业巨头汇聚的集成效应,重点抓好城际商务区提档升级;全力推进上海陆家嘴锦绣澜山项目,加快“沪苏同城化”进程,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苏合作示范区;全面推动大运河文化复兴,着力建成全国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承样板区。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要以更大力度打造交通枢纽。浒墅关拥有高铁新区站,轨道交通3号线、6号线,有轨电车,中环西线、中环北线等交通资源,显著的交通优势成为浒墅关转型发展的重要筹码。基于此,浒墅关一方面进一步提升高铁新区站功能,以促进站城融合为重点,优化功能配套,打造以商贸商务为主、总部经济为亮点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另一方面加强城际站与高铁北站的便捷联系,真正让交通结成网,缩短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的通勤距离,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再现“运河繁华”“运河人家”共享新发展成果

冬日清晨,浒墅关白豸山体育公园里,来晨练的居民络绎不绝。白豸山体育公园项目地处京杭大运河和京沪高铁之间的狭长地带,面积超8万平方米。可以看到,公园内设有篮球场、足球场、儿童游乐场地、儿童轮滑训练场、滑板专用场地,以及各类群众健身休闲活动设施等。作为浒墅关首个综合性体育健身运动公园,白豸山体育公园于今年8月建成开放,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在浒墅关“项目大突破”的战略蓝图里,像白豸山体育公园这般改善社会民生的项目随处可循。以正在加快建设中的阳山花苑五区农贸市场原地重建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9100平方米,建筑高度54米,由局部主楼与裙楼组成,主楼为10层建筑,地上裙楼为4层,目前主楼部分已开始内部装修,到今年底项目外幕墙工程将基本结束。

阳山花苑五区农贸市场进一步提档升级,意味着阳山花苑居民的生活配套进一步提优。作为我省最大的动迁小区,阳山花苑占地2000亩,拥有500多幢楼房、1.38万套住房。今年11月,投入4.5亿元启动的阳山花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正式竣工验收,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漫步其间,小区环境靓丽整洁,周边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广场、超市、银行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全力谋转型超越的新发展阶段,努力让创新创业者、居民百姓共享新发展成果,浒墅关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目标:紧紧围绕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定位,瞄准全国一流打造现代产业园区,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突出浒墅关文化特色,聚焦运河文化小镇、老镇改造、三村一体等项目,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全方位系统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一批优质教育项目迅速跟上。今年6月,浒墅关整合区域教育资源,成立浒墅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浒墅关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眼下,包括苏州雷丁学校在内,文贤实验初级中学校、文韵幼儿园、红叶幼儿园等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学校加快建设,其中文昌实验幼儿园、新浒幼儿园已于今年9月投用。

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迅速跟上。位于浒墅关城际路以西的迪卡侬项目用地面积20011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约6418平方米,正在基坑施工中,预计明年8月主体竣工。不远处,开市客项目卖场经营面积不小于1.4万平凡米,预计在明年9月主体竣工。位于桑园路西侧的浒悦生活广场项目,涵盖餐饮、商场、超市、酒店、母婴、教育等诸多领域,即将正式营业。凤凰峰路西的秦馀广场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生活配套、文体娱乐、市场商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商业服务体,预计明年5月底启用。

■本版撰稿陈雨薇陈悦勤张迪

■图片提供浒墅关经开区

推荐阅读
“首博(东馆)镶嵌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之中 古韵风帆”描绘运河图景 首都博物馆(东馆)是镶嵌在城市绿心中的“古韵风帆”,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向“运河之舟”致敬。
浒墅关:一体化发展演绎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苏州浒墅关,正以项目大突破为笔,勾勒一幅现代版“运河繁华图”。
感悟运河文化魅力 德州开展古运河文化主题采风活动 为充分感受德州市古运河文化,触摸深厚宽广的运河文脉,12月26日,德州市董子文化研究会、运河文化专委会组织专家学者进行采风调研。
千里运河第一湾:河畔旧厂区变身宿迁网红公园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公园充分利用大运河宿迁段丰富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建设和发展历史,重点打造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运河记忆馆等景观节点,复现了宿迁对大运河的文化记忆。宿迁市住建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颜崇照介绍,运河湾公园是宿迁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具体行动,是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