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沧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旅游景观初步连点成线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1:25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作者: 张岚山 郝晨彤 | 责任编辑:

绿树花海夹岸,运河文化迎宾。沧州市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多个项目近期完工,大运河文化旅游景观初步连点成线,“百里运河图”精彩呈现。

在沧州市区,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国庆节期间建成,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憩好去处;大运河两岸的泊头、南皮、东光、吴桥作为沧州今年旅发大会分会场,国庆假期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长200多公里。近年来,立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按照将大运河文化带沧州段打造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河北省城市生态休闲走廊示范区、沧州城市重要标志”的目标,沧州市以生态提升颜值,以文化突显魅力,以创意彰显活力,打造文化带、生态带和旅游带,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实现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进展。

沧州市全力推进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着力构建“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大运河绿色长廊。根据沿线林业现有基础和特色资源,沿大运河河道(不含城区段)建设宽度不低于2000米的绿廊,并布局森林公园、家庭林场、桑果采摘园、林果观光区、林业体验园、绿色生态休闲区、运河生态公园等。

东光县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位于大运河畔,已形成绵延20公里的绿色长廊、万亩林海。经过改造提升,如今园内建有健身长廊与自行车驿站、大型生态停车场、花园式房车营地、观鸟平台、婚纱摄影基地等,今年国庆假日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0%。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沧州市突出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的挖掘与呈现。

在吴桥,大运河上6位蓑衣船夫一字排开摇橹前来,吴桥码头上江湖艺人各展绝活,古运河畔更有千亩花海、千人杂技表演……今年沧州旅发大会期间,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吴桥运河景观带、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的全方位展示,让观者深感震撼,成为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亮点。

泊头市大运河景观带的花海绿廊让人心旷神怡。以运河为轴,包括18个广场的景观结构,放置了26组展示古运河码头文化的雕塑,连同节日期间在景区组织的泊头非遗文化展示,让游客在赏景的同时,也了解了更多运河文化。

南皮县更是借助历史名人效应,突出文化特点,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设了南皮县文化展览中心,内设南皮历史博物馆、南皮县民俗馆等独立的展馆。

今年起,沧州市将大力推进大运河城区生态提升工程,对河道长31公里、总面积18.7平方公里的大运河城区段,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卫生整治。目前,相关的大运河提升改造工程规划纲要、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3个整体性规划,以及文化传承与旅游专项规划、管线综合规划、交通及慢行系统规划等15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已陆续开展。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