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开工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亮相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1:12 |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 作者: 新华网客户端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27日上午,以“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在扬州正式拉开帷幕,世界运河城市市长和国际运河专家等齐聚千年古城,共同探索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会后,参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的嘉宾们移步运河三湾风景区,参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扬州三湾核心展示园并考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施工现场。据悉,这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大运河博物馆,对于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运河三湾景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的建设场地,大型机械和运输车辆已经进场。在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正式开工。据了解,博物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主体两部分组成。其中大运塔九层,将重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印象。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随后,嘉宾们来到运河三湾风景区东门广场,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揭幕。该标志是由汉字运河组成的水纹,水纹可以首尾连接,连续不断,象征大运河延绵不断地从历史中缓缓流向未来。

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也是大运河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而扬州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运河特色鲜明、资源丰富。近年来,扬州立足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据悉,目前扬州市正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周边地区规划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国家标志与地域特色有机结合、个体建筑与山水环境高度协调的三湾文旅文创片区,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倪倩)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