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廊坊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4:09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廊坊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北临京都,东与津门交界,南接沧州,西和古城保定毗连,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环渤海腹地,素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之称。

自然、旅游资源丰富 98%的区域为平原,土壤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地处海河流域,水系比较发达。地下蕴藏着石油、天然气、煤炭、地热、石灰岩、白云石、硬铁矾土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廊坊境内既有被誉为“地下长城”的宋辽古战道、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廊坊大捷”等传统旅游资源,也有香河第一城、文明中华城、新世纪步行街、文化艺术中心等现代旅游景观。

廊坊市地处中纬度地带,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季干旱多风沙,秋季秋高气爽,冷热适宜。气温:廊坊市年平均气温(1971-2000)为11.9℃。一月最冷,月平均气温为零下4.7℃;七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6.2℃。

廊坊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4300年,廊坊人的祖先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聚居耕种,创造和延续着人类的文明。廊坊在春秋、战国时为燕国封疆,秦时属渔阳郡、广阳郡、巨鹿郡,汉、三国时为幽州,唐时属幽州、蓟州、瀛州,宋、辽时属河北东路、南京道,元时属中书省,明时属顺天府,清时属直隶。

廊坊历史上出现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和杰出人物。有明王朝时期的刘六、刘七农民起义,清朝末年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取得战略性胜利的廊坊大捷,民国时期的安平事件;在历史人物有宋朝宰相吕端,西晋大文学家、政治家张华,元朝开国功臣史天泽,民国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张绍曾,闻名中外的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著名的京韵大鼓“白派”创始人白云鹏等一大批优秀代表人物。

廊坊段大运河  

北运河在廊坊全境流程20.378公里,由香河县王家摆乡乔庄村西北入境后,南流在乔庄西北转为东西向,在王指挥庄村北转为西南东北向。上世纪70年代,北运河截弯取直,从北京市通县杨洼至香河县鲁家务开挖新河,运河在鲁家务村西北转为东西向,村东北转为南北向,再西北东南向,村东转为东北西南向,将北运河、潮白河相连,河口在村东偏北,曲折蜿蜒,在东双街村西南出香河境。廊坊段境内共发现王指挥庄清代宝庆寺、王家摆村墓群、孙家止务遗址、红庙闸台基、清乾隆石碑、运河青龙湾三角区、谭庄基地等遗存十余处。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