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8:13 |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与山西省接壤,南临黄河与郑州、洛阳相望。现辖2市4县4区和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4071.1平方公里,总人口355.13万,其中非农业人口104.57万,农业人口250.56万。

经焦作的隋朝大运河

焦作运河

太行山南麓的焦作地区(古称有怀庆、河内、河朔等),包括今沁阳、博爱、武陟、修武、温县、孟州等市县,与黄河南岸的郑州至洛阳一带,自古就是沟通大半个中国的水上运输中枢。这里有黄河、洛河、沁河、丹河、卫河、汴水等自然河流和隋唐大运河等人工河流交汇于此,发达的水路漕运为各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方便的条件。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焦作境内的黄河长110公里,现年均流量1440立方米/秒。黄河航运,历史悠久。焦作地区有原始社会时期“共工堙水”、“鲧障洪水”、“大禹治水”等众多传说。先民们用石器“刳木为舟”,创造了最早的水上交通工具,大禹治水已“陆行载车,水行载舟”。隋朝大运河之前的水利航运工程

中原地区,春秋时期黄河水系的航运便有发展。《左传》记载,当时的晋国(今山西)向秦国(今陕西)购买大批粮食,就是经渭河、黄河、汾河运到晋国都城绛地的。战国时期,黄河水运比较发达。据《禹贡》记载,“沿于江海,达于淮泗”,“浮于淮泗,达于河。”就是说,由黄河入济水、淮河、泗水而入长江……这里描述的是以黄河为中心的主要天然河道水运交通路线的状况。魏惠王十年(公元前361年),魏国人工开挖鸿沟水系沟通了今郑州至开封间的航运。东汉时期,国家政治中心从长安迁到了洛阳,洛阳至郑州间的黄河两岸(包括今焦作地区)从此就成了沟通中国南北水运的中心枢纽地区。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争频繁,迫切需要利用水运输军队、粮草,在黄河南北两岸先后开凿了不少人工运河,使航运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在关中地区,战国时期开凿了郑国渠;两汉时期,黄河流域又开挖了六辅渠、白渠等,发展灌溉和航运。

公元584年,隋文帝下令开通关中地区的运河——广通渠。当时,由于渭水多沙,深浅不一,行船不便,在渭水南边开了一条从长安东到潼关入黄河的运河,长150多公里,称为广通渠。广通渠将长安通过黄河水系与洛阳连接了起来。

在江南地区,运河的开凿始于春秋末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争霸中原,利用长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了由今苏州经无锡至常州北入长江到扬州的“故水道”,并开凿邗沟(自扬州到江水,东北通过射阳湖,再向西北至淮安入淮河)。后来,秦、汉、魏、晋和南北朝继续施工延伸河道。公元587年,隋为兴兵伐陈从今淮安到扬州,开山阳渎(邗沟),后又整治取直,中间不再绕道射阳湖。开通大运河的目的和条件

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经济有了显著发展,尤其是会稽郡(今浙江绍兴一带),成为江南最富庶的地区。隋朝的政治中心在北方,北方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两京和边防军所需的粮食相当多,需要江淮地区供应。陆路运输速度慢、运量小、费用大,无法满足北方的需要。开通运河,利用水利运输,成为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政治上,隋政府为加强对东北和江南地区的控制,也需要开通一条南北方向的大运河。杨广即位之初,为了加强对富庶的江南地区的控制,榨取江南人民的财富,以及隋炀帝个人抱有开运河乘龙舟游江南的目的。那时候,隋朝社会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政府掌握了大量的粮食、布帛和财富,这就为开通运河提供了一定的物质条件。大运河的开通

隋炀帝即位后,都城由长安迁至洛阳。从公元605年到公元610年开通了大运河。

至此,隋朝建成了以洛阳为中心,由永济渠、通济渠、山阳渎和江南河四段连接,南通杭州,北通北京,全长2700余公里的大运河。洛阳到江都长1000公里,江南河长400多公里。运河两岸筑有御道,栽种柳树,修建离宫40多所(自长安至江都)和许多粮仓。大运河全部完工以后,南北的物资经洛阳向西可直达长安。流经焦作地区的隋朝大运河

流经今焦作地区的隋朝大运河是永济渠河段。据《隋书·炀帝记》记载:“大业四年(公元608年),隋炀帝开永济渠,引沁水南达于河(黄河),北通涿郡(今北京城区西南隅)。”这表明,当年开凿大运河时,焦作境内的沁河是大运河北段永济渠的源头,永济渠的渠首在今焦作地区。永济渠是在曹魏旧渠的基础上,并利用部分天然河道建成的。它引沁水往南与黄河贯通,北分沁水一部分向东通过长明沟(即后来的小丹河、运粮河)、吴泽陂(在今河南省获嘉县境内),与清水相连,经汲县,流到宿胥故渎(今卫辉市小河口),“又立淇门以通河东北行”(《初学记》卷六)。意是在淇门开口开挖新渠引水,向东北流去,往下又与白沟相接,得九河之故道,从黎阳(今河南省浚县)、临河(今浚县东)、内黄、魏(今河北省大名西)、馆陶、永济、临清、清河、武城、长河(今山东省德州)、东光、南皮、清池(今沧县东南)等地,至今天津附近,再西北行,最后到达涿郡所在地蓟城(今北京城区西南隅)。至610年完成,全长约1000公里。据《元和郡县志·永济县下》载:“永济渠在县西郭,内阔一百七十尺,深两丈四尺。南自汲郡引清、淇水,东北入白沟,穿此县入临清……隋氏修之,因名‘永济渠’。”

大运河的开挖,不全是重新开凿,大部分属于疏浚、拓宽、修整等。它给南北水运带来很大的便利,促进了南北、东西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是我们中华民族水运史上的重要篇章。以永济渠为例,永济渠修好后,大业七年(公元611年),隋炀帝发兵高丽时,除亲自乘龙舟通过永济渠外,还曾“发淮以南民夫及船运黎阳及洛口诸仓米至涿郡,舳舻相次千余里,载兵甲及攻取之具,往还在道常数十万人”(《资治通鉴》)。当时江淮以南的役夫和船只以及漕运、兵甲、武器、兵士等都是通过永济渠运往涿郡的。船只相连近千里,往返运输达数十万人次,其规模之大是相当可观的。唐朝前期国力强盛,通过大运河运粮救灾颇见成效。玄宗开元初年,河北道遭受严重水灾,朝廷派使臣视察灾区,发现水灾“荐及河朔”,而“发仓廪、漕江淮以赈之。”当时的幽州节度、河北诸军大使张说在《送任御使江南以赈河北百姓》一诗中说:“河朔人无岁,荆南义廪开。将兴泛舟行,必伫济川才……调饥坐相望,绣眼几时回。”既然是从江淮调粮,则必然是通过永济渠北运。

唐、宋两代对大运河继续进行疏浚整修。唐时浚河培堤筑岸,以利漕运。将自晋以来在运河上兴建的通航堰埭,相继改建为既能调节运河通航水深,又能使漕船往返通过的单插板门船闸。宋时将运河土岸改建为石驳岸纤道,并改单插板门船闸为有上下闸门的复式插板门船闸(现代船闸的雏形),使船舶能安全过闸。运河的通过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晚唐诗人皮日休曾写诗说:“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北宋时期,焦作的陶瓷和煤炭,都是通过大运河运往全国各地的。

明朝周梦旸编撰的《水部备考》中的记载也印证了这一史实:“沁水一支,自武陟小原村东北,由红荆口(今获嘉县红荆嘴)经卫辉府,经六十里,入卫河。昔隋炀帝引沁水北通涿郡,盖即此地也。”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黄河、沁河的多次改道,大运河在焦作地区的路线也发生过较大的改变,由博爱经武陟和修武境内向东连通卫河的运粮河,一直到解放初期仍具有航运价值。古代著名的引丹济卫水利工程九道堰,沁阳的沁河码头,博爱的蒋沟、界沟码头,武陟木栾店码头,修武东关码头等,均为隋唐大运河沿用至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历史遗迹。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