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第五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河南滑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5:5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沈慧 李彦臻 | 责任编辑:

仲夏时节,百花吐艳,绿柳摇曳。6月14日至16日,第五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安阳滑县举办,河南省、安阳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齐聚滑县,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访遗迹,研讨交流,共话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滑县调研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和滑县方共同揭牌。

据悉,本届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中共滑县县委、滑县人民政府主办,以“乡村振兴视野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题,突出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学术与实际相结合、科学与发展相结合,力促大运河沿线地区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融合之路。

论坛举办期间,专家学者走访了道口古镇历史街区、运河遗产管理处、大王庙文化园、运河森林公园、芊翠湖生态涵养带等,召开了中国大运河智库成果发布会、2019年夏季报告会,对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就“如何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重大决策”“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河南段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路径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有记载的历史已有5000余年。大运河滑县段是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代表性河段之一,曾持续通航1800余年,古河道、古城墙、古码头、古庙宇、古商号等历史遗存星罗棋布,现存原生态古河道8240米,古码头9座,古城墙3000余米。近年来,滑县主动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后投入1.7亿元,统筹推进河道水系整治、生态环境修复、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提升了居住条件,恢复了古镇格局,拓展了保护空间,在全省率先举办了大运河文化带(滑县)论坛,规划建设了省级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运河滑县段已成为滑县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专家普遍认为,作为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的一个重要点段,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原真性、完整性的代表性河段,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道口古镇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区。滑县应认真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机遇,在做好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大运河独有的人文价值,探索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院长王佳宁表示,隋唐大运河古镇有3个,此次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滑县道口镇举办,主要是因为滑县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县,有其独特的文明传承,古镇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文化底蕴厚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滑县段有一个很好的前景,而且滑县主动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信在这里,项目、规划及我们的研究成果都能够落地生根。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