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大运河滑县段的前世今生③:续写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5:53 | 来源: 安阳网 | 作者: 李剑波 王庆华 | 责任编辑:

大运河是“长袖”,如何舞动,继续让运河“活着、繁华着、喧闹着”,是“大运河的后申遗时代”永恒的主题。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同年6月,总书记再次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这既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国家发展战略要求。

任重而道远

3月28日,滑县文旅部门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尽管该县先后开展了大运河环境治理和古镇修缮,但由于此前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历史欠账较多,县财政财力有限,对文化旅游业的投入主要靠上级资金扶持,大运河的生态环境还需进一步修复,古镇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和辅助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

此外,由于省直管县体制原因,滑县旅游还未搭上《安阳市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快车,其文旅产业品牌定位不够精准,龙头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亟须纳入全市旅游发展“一盘棋”,进行统筹布局,全面提升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为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滑县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把滑县旅游资源纳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议案”。

该议案建议:创建安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机构,总体规划大运河滑县段古镇的保护发展和整治利用;成立专项研究机构或依托高校作为智库,对大运河沿岸故事、传说、工艺、曲艺等优秀文化进行专题研究,解决大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中的重大问题;将大运河滑县段开发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库,并在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形成文化生态圈;加快与安阳主要景区、精品线路连接闭合,推进大运河滑县段与安阳景区连通道路建设,并纳入安阳旅游项目总体规划。

大运河滑县段与古都安阳历史文化一脉相连,这份议案的提出,将推动滑县、安阳形成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纳入“一盘棋”

    市人大常委会对滑县代表团“关于把滑县旅游资源纳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议案”高度重视。

    为做好议案的审理调研工作,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及有关工委同志,在副市长李长治和市文化旅游、发改、财政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滑县大王庙文化园、大运河非遗展馆、森林公园、西门古城墙、道口古镇等文化遗址和旅游景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议案审理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滑县段)建设情况汇报,广泛征求市、县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议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机遇,努力做好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一个由市到县、多部门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局面正在形成——

    经过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市、县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3月12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全体常委会委员一致通过《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所提“关于把滑县旅游资源融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议案”审理意见的报告》,立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决定将滑县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发展“一盘棋”,进行统筹布局,全面提升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市政府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尽快将滑县旅游纳入全市统一规划,建立安阳市与滑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将大运河文化带(滑县段)打造成安阳新的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

    复兴线路图

    根据初步规划,大运河滑县段与道口古镇的总体定位是: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创中国大运河北方古镇品牌。其空间结构分为3个片区,即道口古镇片区、百工聚落片区、万象新地片区,以古镇风情体验、特色商业、手工作坊、技艺传承等为依托,重现昔日运河古镇风貌,打造文化旅游的创新增长极。

    该规划充分考虑了沿河布局的现代产业,将起到繁荣经济、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在近期建设目标中,滑县将以八大项目串起满目文华——

    滑县西纸厂工业遗存保护利用项目。依托承载滑县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记忆的西纸厂进行再生改造,使之成为古镇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非遗文化集中展现的窗口和古镇旅游的重要节点。功能上融合餐饮、酒店、文化展示,为大运河滑县段的旅游服务配套提供特色化支撑。

    滑县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园百工坊项目。依托滑县丰厚的非物质文化底蕴,以非遗传承创新平台的建设为基础,促进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的复兴,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带动古镇旅游业发展。

    滑县大运河道清铁路文化园项目。道清铁路是道口在历史上作为水路枢纽的重要体现,该文化园将建成集参观、科普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场所,是未来滑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

    近日,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文化带(滑县段)及道口古镇保护利用已纳入其中,上升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展望未来,大运河保护复兴线路图已逐渐清晰。我们仿佛看到,沉寂百年的大运河,再次泛起了欢腾的浪花……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