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
         

河南:大运河鹤壁浚县段开始全面整治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6:37 | 来源: 中国文物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为了有效保护和展示大运河鹤壁浚县段的各类文物遗存,3月15日起,大运河浚县段进入全面整治阶段。

此次整治主要包括文物维修及保护、河道清淤、环境整治、环境绿化、遗产小道铺设工程、污染源治理等项目。大运河浚县段全长71.1公里,流经浚县新镇镇、小河镇、黎阳镇、城关镇、屯子镇、王庄镇等6个乡镇,贯穿浚县南北。

文物维修及保护主要是依据省古建所设计的方案对云溪桥、古城墙、运河码头等进行修缮。河道清淤主要是清除卫河河道内的杂物,保持河道形态,全长14.4公里。浚滑交界处至黎阳镇杨庄桥卫河河道全长12.2公里,清理后水面宽度可达25米,水深4米,流量400立方米每秒;杨庄桥至备战桥护城河河道全长2.2公里,清理后水面宽度20米,水深4米,流量100立方米每秒。环境整治主要是清理卫河沿岸、河堤的临时建筑、厕所、排污管道、电缆等有碍观瞻和通行的设置。环境绿化植被品种主要选用乡土植物,以保持地方性、历史性和遗产保护要求,恢复历史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遗产小道铺设工程主要是对卫河河堤进行清理:对浚滑交界处至杨庄桥两侧河堤上的垃圾、厕所、临时建筑进行清理,平整河堤顶面,全长12.2公里;将杨庄桥至备战桥段两侧河堤顶面铺设成砂石路面,让行人、自行车、电瓶车通行,全长2.2公里。污染源治理主要是控制卫河上游和支流来水以及封堵境内沿河排污口,使水质达到V类标准。

据悉,该整治工程由鹤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和浚县政府共同实施,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