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邯郸——大运河的原乡(三)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29:47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邯郸——大运河的原乡(三)

隋文帝杨坚统治后,建都西安。然而,关中地狭人众,物产不足以供京师,只能仰赖东方诸州郡的赋税。但无奈山川阻滞,而且渭水大小无常,流浅沙深、运输艰难。因此,开皇四年(公元584年),杨坚开凿广通渠,由西安达流关,入黄河。关中漕运从此通利。

而后,隋炀帝杨广迁都洛阳。公元605年,他以洛阳为起点,开凿通济渠,沟通黄河与江准。公元608年,杨广又扩挖白沟,凿成永济渠。

从此,以洛阳为中心,西通关中,北抵涿郡,南达钱塘,东至淮海的漕运脉络全面贯通。

中华龙的血脉通畅了,一个个盛世王朝,相继在世界的东方龙腾虎跃。

由于邺城被战火焚毁,永济渠绕过邺城旧址,从河南内黄县经今河北魏县回隆镇,东北流向大名县。

于是,有“控扼河朔,北门锁钥”之势的大名府,迅速崛起。

大名,西汉开始置县,虽然历置州郡,但始终不曾显达。直至隋开显三年(公元583年),虽为魏州治所,也仅辖两个小县。

然而,永济渠通航后仅三五年间,大名便陡然勃兴。隋大业八年(公元612年),其管辖区域已增至14个县。

只可惜,“隋氏作之虽劳,后代实受其利”。大运河哺育出的第一个盛世王朝,并非隋代,却是李唐。

开凿运河,最初基于军事目的。然而,随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运河的漕粮运输、商品交流、文化传播等功能逐渐扩大,特别是唐朝时期,年漕运量竟高达700万石(约合今11.62亿公斤),占全国运输总量的四分之三。

皇家运漕,私行商旅,舳舻相继,百舸争流,因此带动沿岸粮仓、货栈、造船业、盐业、皮革业、丝绸业、酱菜业等行业蓬勃兴起。

水运映照国运。无疑,正是“夜桥灯火连星汉,水郭帆樯近斗牛”的大运河,运来了一个盛唐。无怪乎当朝诗人皮日休盛赞隋炀帝开凿运河之功:“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位于永济渠渠首要冲的大名府,尽得漕运之利。一时间商贾云集,酒肆勾栏,衣香鬓影,旦夕流连;阙里街巷,黛瓦粉墙,五方杂处,笑语欢畅。城里廓外,车来船往,攘攘

熙熙,全然名城气象。正是因此,“安史之乱”主犯之一史思明、后唐李存勖才先后立都大名,面南称帝。

宋朝,使大名府更趋鼎盛。

北宋定都开封。恰如《清明上河图》所描绘,正是大运河,驮起了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庞大、最繁华的城市。

宋仁宗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置大名府为陪都,辖三府、十一州、五十七县,“席盈之懿北,冠千里之上腴”;内官外城,“千百处舞榭歌合,数万座琳宫梵宇”;御河上下(宋朝永济渠改称御河),“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青楼夹两岸,万室喧歌钟。天下称豪贵,游此每相逢”。竟日繁华,与帝都相类。开封与大名,一南一北,像两颗璀璨的明珠,缀于大运河岸畔,闪耀在历史的星空。

而后百余年间,大宋王朝与辽金拉锯博弈,旷日持久。位于风口浪尖的大名府,浮浮沉沉。御河时断时续,多方纠结。

运河治废,正是国运兴衰的风向标。

在运河憔悴的水面上,历史,像一艘沉重的槽船,吱吱呀呀、摇摇晃晃地前行......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