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
         

文化聊城:那些藏于世间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9:20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光岳晓晴、铁塔烟霏、仙阁云护、圣泉携雨

古甃铺琼、巢父遗牧、崇武连樯、绿云春曙

居于一方土地,爱上一座城市,在历史的长河里悠悠流传的,是那些怦然心动的际遇。

聊城,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明朝,无数文人墨客曾前来咏诵他的美丽,并提出了著名的“东昌八景”(今聊城)。八景背后有着众多的歌谣、传说和典故,是聊城生活气息和灿烂文化的缩影。

“八景之说”,源于宋代画家宋迪,他以湖南潇湘一带的景物为题材,绘制了八幅山水图。自此,八景之风在元明清三朝广为流传,它以生动的美学意蕴和独特的国风语言特色,记录下千百年来,那些关于景、关于人的美丽传说。

光岳晓晴

 

光岳楼,是昔年东昌八景之中,后人唯二有机会窥见当时胜景的一处。他如今位于聊城古城中央,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734年),是我国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的鼓楼阁之一。

光岳晓晴,指的是在风和日丽的早晨,登上光岳楼向东南远眺,峰峦叠翠于云烟中若隐若现,瞳瞳旭日,光辉迎人,环城的水带在阳光里闪动着金色的光,在一片繁华之中现出无边的秀丽和辉煌。

试想,若是明朝年间在此登高远望,当有村舍成群、阡陌交亘,田园小径蜿蜒,黄昏炊烟袅袅。将全城的盎然绿意尽收眼底,该是多么令人神往的景象!

铁塔烟霏

 

八景的另一处幸存之景——铁塔烟霏,即护国隆兴寺塔。位于东关运河西岸、原护国隆兴寺东南角,是聊城市现存最古老的建筑。明永乐年间曾经倒塌,明成化二年(1466年)由僧人募捐重立。至今,五百多年的悠长岁月,风雷摧剥、地震摇撼,又陆续倒塌,因此重修多次。

虽然无法登塔,但此刻的我们所幸还能与古同瞻。铁塔十三层,高约三丈余。造型崇峻浑朴。据传,这铁塔初建是一座砖石结构的墓塔,后砖塔因遭到破坏,人们为了报答正果寺仁安长老的大恩大德,又在原塔基础上铸造了这座铁质舍利宝塔。千年来,铁塔不仅成为聊城历史的见证,而且给聊城增加了诸多光辉。

如今,无数迁人骚客曾叹咏过的美丽已在历史的长河里悄然湮没,只留下一行行描述供后人遐想。

“仙阁云护”是说万寿观的“昊天阁”,据记载,它木构砖砌、飞檐斗拱,气势磅礴。

“圣泉携雨”是古代帝王颛顼陵墓前的一口古井,传说它曾“能治百病”,庇佑过聊城的一方百姓;

“古甃(音同“昼”)铺琼”是指东昌府衙一口白玉石做的井,曾以美不胜收的潋滟水光打动过很多人;

“巢父遗牧”是历史上淡泊名利的“巢父”放牧的地方,寄托过祖先们的哀思和景仰;

“崇武连樯”是昔日聊城作为运河枢纽之地经贸繁荣的象征;

“绿云春曙”则是绿云楼之上惊艳了时光的晓雾飘渺,紫蔼升腾。

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是厚重的,更是迷人的。每一件前人的物什,背后都有一段值得被铭记的故事。

关于聊城,“运河文化博物馆”收藏着更多值得记住的故事,也是来到聊城的你不能错过的地方。

 

隋代,京杭大运河从聊城境内西侧穿过;元代,会通河纵贯聊城的境内腹地。有水则灵,运河为聊城带来了交流、碰撞和繁荣。博物馆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线,反映和展示出了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绿釉陶俑、白瓷佛、黑釉炉,这些珍贵的文物虽不会说话,但已将历史穿在身上,等着后人的窥探。

除了运河文化博物馆,聊城的繁荣和兴盛还有很多其他的见证者。位于聊城南部、运河西岸的山陕会馆即是其中之一。它始建于乾隆八年,由山西、陕西的商人集资兴建,前后耗时66年,投入六万两白银之巨。

 

会馆以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的基本格局进行排列,按中轴线两侧均衡分布,有山门、过楼、戏楼、南北夹楼、钟鼓二楼等部分组成,大小房屋160余间。最值得一观的是它在内部装修上的考究,每一处石碑、木柱、匾额上,都镌刻着各式各样的图案和文字。大到作为柱础的石雕狮子、大象和麒麟,小到额枋、折壁栩栩如生的人物和花鸟,其中所浸润的思想意气和美学风格,堪称中国建筑艺术的精品。

会馆曾在明清年间资本主义萌芽时期鼎盛一时,聊城山陕会馆的存在是当地商业发达、经济繁荣的见证。随着封建经济的衰落,以独特的商贾理念成型的“会馆”模式逐渐衰落,古八大会馆中,聊城的山陕会馆是唯一保存至今的建筑,不仅供后人追思,也留下了灿烂而丰富的历史资料。

 

历史的车轮缓缓前行,迈入现代的聊城需要更多的美丽被感知,更多的故事被看见。最近,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大众网联合举办的2019年“东昌新八景”征集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面向全社会征集“你心中的‘东昌新八景’”。

把你心中最能代表聊城东昌府区美丽的景观用两张图和简短的推介词“安利”给大家,经过投票和评审,最终入选的景观可以获得1000-3000元的奖励!

在这世上,我们该铭记很多美丽,更该记录和捕捉身边的美丽。趁着风光大好,去聊城吧!登上光岳楼俯瞰,在铁塔前屏息,去曾经的烟雨繁华处,找寻前人的遗迹。一路走一路寻,在聊城浓浓的烟火气中,创造和记录属于你的故事吧。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