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
         

不来聊城不知江北这座水城这么“古”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9:19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刘银春 王豪杰 | 责任编辑:

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的聊城不辜负“会通”二字的含义。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此交汇,贯穿中国南北的京九铁路和连接祖国东西的胶济邯铁路及高速公路在此相交形成“黄金大十字”。这也让这座城市具有商业繁荣,文化兴盛的特点。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与聊城古城区更是反映出了聊城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东临古韵悠长的大运河,西依美丽的东昌湖,是聊城市近年来建设的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中陈列着聊城城区结构沙盘,分为世界运河、中国运河以及聊城段运河三个展厅,能让观赏者了解到大运河的通航原理、漕运时期运河两岸的繁华风貌,以及运河两岸古建筑、民居模型、出土的文物和民俗工艺品等。

在运河文化博物馆内,陈列着一艘“漕船”,其高超的造船工艺震撼着参观者。据了解,这艘航船于2002年出土于会通河聊城城区闸口北50米处,残船长17.5米,宽约4米,共11个舱,为元代官府督造的典型漕船。

古船已残,木料为杉木,但船底和结构基本保存,形状还是比较清楚,长条木板拼接成平底船底,两端另结档板,系平底船,具有元代运粮船的特征。另外,在船仓底部,清理出土了数件瓷器,这些瓷器都基本完整,是行船过程中必备之物,用做吃饭、储酒或储水,时代特征明确,均为元代遗存。

2014年春,运河文化博物馆为充分发挥古船展示之作用,让珍藏在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并经过多次论证,将该元代古船修葺复原,让其绽放光彩。

聊城古城中有:七贤祠、聊城县署、光岳楼、海源阁、木版年画博物馆、东昌毛笔传习所、契约博物馆和婚俗博物馆等景点,非常适合打卡旅游观光。

位于楼西大街西首的七贤祠。祠内供奉着聊城明代时期传播心学的七位贤人,分别是王道、穆孔晖、孟秋、王汝训、逯中立、张后觉和赵维新。七贤祠山门青砖灰瓦,飞檐起脊,高达9米。9是阳数之极,代表了七贤祠是聊城传播心学和国学的最高殿堂。

位于古城楼西大街的聊城县署,总占地面积达6300平方米,建筑包括牌坊、三座照壁、大门、偏门、旌善亭、申明亭、仪门、大堂、二堂、六房、县丞衙、主薄衙、典史衙、三班衙、礼贤馆、内宅等。所有建筑均为明清官式风格,用青砖灰瓦、优质木材等原料,采用传统工艺施工,纹饰、吻兽、砖雕、木雕兼备,使县衙呈现出庄严大方而又优雅美观的气势。

位于古城中心的光岳楼,因“取其近鲁,有光于岱岳”之意而得名,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是宋元建筑向明清建筑过度的代表作,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享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誉。198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观前街东首的海源阁,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之一,由清代著名藏书家、清代江南河道总督杨以增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海源阁与江苏常熟县瞿绍基的“铁琴铜剑楼”,浙江吴兴县陆心源的“皕宋楼”,浙江杭州丁申、丁丙的“八千卷楼”合称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

契约博物馆和婚俗博物馆是古城区内诸多“微博”之一,古城区还有乡村记忆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明清圣旨博物馆、金丝楠木博物馆等等。而东昌毛笔和木板年画,则与东昌葫芦、牛筋腰带同为聊城著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