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2019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43:31 | 来源: 嘉兴政府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近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大运河工作委员会、嘉兴学院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嘉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带研究院、洛阳师范学院、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国信司南(北京)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9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嘉兴召开。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大运河工作委员会主任宫辉力,嘉兴市社科联副主席林时兴,嘉兴学院副校长胡俊云,嘉兴学院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等出席会议。

胡俊云代表嘉兴学院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运河是嘉兴的一张名片。作为运河旁的高校,学校一直以传承运河文化、赓续嘉兴文脉为己任,积极开展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研究,研究运河沿岸城市地理风貌,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价值。他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学习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积极融入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利用,为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嘉兴路径,打造嘉兴样板。

胥燕婴在致辞中指出,本此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文件精神的实际行动。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为推动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运河沿线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宫辉力表示,能在历史悠久、文人荟萃、红船精神起航之地召开大运河专题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讨会能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智慧和思想。林时兴表示,因运河而兴的嘉兴将始终遵循总书记的嘱托,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会上,12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大运河文化、文化挖掘、遗产保护与利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密对接,推动运河文化遗产与运河沿线城市可持续发展;地理信息服务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利用等众多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实地调研了王江泾古运河段。

首都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扬州大学、中国图书出版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和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等多家运河沿线高校、研究机构、相关企业专家学者,人民日报、中国运河网等媒体单位以及嘉兴学院人文社科处、学报编辑部、文法学院相关人员近70人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