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做好“窑文化”传承与创新 嘉兴干窑擦亮“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43:25 | 来源: 嘉兴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干窑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瓦当文化灿烂,史称“千窑之镇”。近年来,干窑镇扎实做好“窑文化”挖掘传承与创新,让窑乡文化DNA与时代精神相融合,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保护“窑文化”,干窑多措并举。干窑镇一方面抓好发掘、抢救工作,京砖烧制技艺成功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合窑入选了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规划建设“窑文化”公园、中国·江南窑文化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同时,干窑努力让“窑文化”活起来,“窑文化”走进干窑的中小学课堂,广受学生好评。干窑还成立中国·江南“窑文化”研究会,专注“窑文化”学术研究,编撰出版了《窑乡的文化记忆》。

如今,干窑镇正大力实施“窑乡文化提升行动计划”,以“窑乡文明建设年、推进年、深化年”活动为抓手,通过整体组织策划,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有影响力的各类活动,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窑乡大繁荣、大发展。

弘扬“窑文化”,干窑获益良多。“窑文化”在窑乡扎根,助力干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窑文化”蕴含吃苦耐劳,鼓舞干劲。面对生态环境欠账,干窑痛定思痛,整治环境,发动双百攻坚行动。干窑干部群众发扬“铁军”精神,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面对环境整治时间紧、任务重的要求,“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其工作常态。两个一百天,腾出了干窑发展新空间。正是在土地腾退的基础上,干窑科学绘就发展蓝图,规划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一家家高大上的企业纷至沓来。干窑镇上演了木材变人才、瓦片变芯片的逆袭与蝶变。“窑文化”激发的干事激情,也让干窑党员干部夜访成为传统,通过与百姓的交流,解民忧、聚民心、汇民智,用脚步和时间在党群间架起连心桥,这一走就是6年。

“窑文化”淳朴友善,促人向善。在干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者星联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涌现了“中国好人”张韵莉,“全国最美家庭”符森家庭,全国“敬老孝亲之星”、浙江好人沈赵琴等一批优秀道德模范。干窑还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开展两户联创星级文明户评创工作,建立了幸福传播社,唱响文明“好声音”。

如今的窑乡发展日新月异,呈现喜人新貌,但窑乡窑文化的印记依然鲜明。在小镇规划中,通过打造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小品,干窑更是将窑文化元素融入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整个过程。窑文化的一脉相承、千窑瓦都的厚重历史,在环境整治的每一个细节都得到了完美体现。

正如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所言:“窑文化是我们最有特色的本土文化。‘干事为先窑铸文明’,这是我们提炼的干窑精神,也是对干窑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干窑要进一步发扬窑文化,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挖掘力度,让窑文化真正火起来。”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