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
         

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千年运河焕新生”主题采访活动在镇江启动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44:43 | 来源: 江苏经济报 | 作者: 耿文博 张晓旭 | 责任编辑:

时维七月,烁玉流金。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水运报社承办的“千年运河焕新生”主题采访活动于7月5日上午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启动。来自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江苏、浙江、山东、河北、北京、天津等大运河沿线省市交通港航部门代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大运河航运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专家,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网、经济日报、新华日报、中国交通报等中央及地方、行业媒体,共近百人参加了此次采访活动启动座谈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运河保护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为深入挖掘大运河航运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及生态价值,掀起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舆论热潮,交通运输部将“千年运河焕新生”主题采访活动列为今年的重大主题宣传活动。

在“千年运河焕新生”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座谈会上,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提出了“四个好”的要求:一是服务好。交通部门一定要把参加此次新闻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服务好,提供有智慧有智力含量,能产生现象级新闻产品的素材;二是采访好。只有脚上有泥土,新闻才会有温度,媒体记者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深入基层感受运河文化对我们民族、未来和当下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三是讲述好。不仅接受采访的人要讲述好运河故事,媒体记者也要把这些故事给百姓讲述好;四是传播好。做到线上和线下互动,产生现象级的新闻产品。

此次采访活动将从7月5日延续到7月底,由中央、地方和行业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溯运河而上,深入宁波、湖州、苏州、扬州、淮安、徐州、济宁、通州等地进行采访,打造出接地气、有温度、有思想、有深度的全媒体新闻作品,掀起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舆论热潮。

活动期间,中国水运报社将邀请大运河沿线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及航运专家、文化学者、经济学家等,就如何构建大运河文化长廊、经济长廊、生态长廊,如何合理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航运遗产,如何讲好大运河“航运故事”等问题发表署名文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运报抖音号将发起“新时代的大运河”、“把最美的诗句献给大运河’等大众话题,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带”的行动中来。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