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
         

宿州隋唐大运河遗址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45:07 | 来源: 宣城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7月22日,记者来到运河考古发掘现场时,考古人员正在精心提取商船附近的泥土并进行详细的分析、绘图。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木船已经只剩下底部木板,工作人员正在对“木船”进行加固处理,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掘是宿州段运河遗址的第二次发掘,探方面积为464平方米,5月9日在探方的南半部发现“木船”遗迹,与西南角的石构建筑码头相距三米左右,经过近一个月的发掘,现在木船的整个造型已经完全展现,木船的尾部保存相对完整,但是船头破损严重。

“木船残长12.7米、宽3.5米,目前正在进行整体吊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负责现场发掘的任一龙队长告诉记者,在船板周围小范围内出土10余件北宋中期的盏、碗等瓷器小件及50余枚“崇宁通宝、重宝”铜钱。同时在木船周围出土石质锚碇五个,铁质锚钩一件。根据木船所在的地层年代和发现的文物来看,木船应该为北宋中期的商船。同时,发现的码头距地表有2米深,而木船的位置距地表有4米深左右,考古人员初步推断木船的年代应该早于码头的年代。“此次发现商船是继淮北濉溪县柳孜镇运河遗址发现商船之后的再一次重大发现,这也是首次在宿州境内运河遗址的发现。”在发掘现场的西南角和北边分别发现两处宋代石建筑码头,其中西南角的石建筑码头保存比较完整,全部是用巨石堆砌而成,现在发现的部分已经有2米多高。据介绍,这是首次在宿州运河遗址发现的宋代石建筑码头,由于受到发掘面积的限制,关于码头的规模和布局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在发掘现场的码头两侧附近,还发现许多木头,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些木头呈东西向排列,最大直径为32厘米,主要是当时护坡和用作固定船只的。

出土大量精美瓷器

在出土的文物中,一件件形状各异的碗、盏、动物等瓷器造型,虽然在水中和地下经过上千年的岁月的掩埋,但色泽仍然光鲜如初,有些甚至完好无损。这些瓷器小件不光造型讲究,釉色也十分亮丽,有褐彩、青釉、黄釉、白釉、黑釉等,涉及磁州窑、龙泉窑、吉州窑、定窑、钧窑等十多个窑口。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高约6厘米的瓷狗,呈坐姿,仰头状(见图),造型非常生动可爱。在众多出土的瓷器中还有一件雕刻有“大定二十二年三月价身值五百文天水郡”字样的瓷器,考古人员初步推断其作用可能是当时的一种测量器物,考古人员介绍,在出土的文物中还发现了宋代两件珍贵的瓷塑人物和一件镂空雕刻的骨质篦子。这些文物的出土都充分反映出当时制瓷业和雕刻技术已经达到非常成熟水平。如此丰富的瓷器,除了说明当时隋唐大运河的历史地位非常重要外,对研究中国发达的制瓷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深入研究运河文化提供了大量的实物佐证。目前有关沉船的具体保护方案正在制定。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