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组织非遗同台展演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 2019-10-10 22:01:12 | 来源: 开封市政府网 | 作者: 王予杰 | 责任编辑:

9月27日,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锦绣开封、多彩非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拉开序幕,我市非遗传承人同台展演,展示诸多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非遗项目技艺。

此次活动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我市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展现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融入新时代的风采。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鹿志成、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曹杰参加活动。他们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展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形态,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与新时代融合发展的机遇期。它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图腾,不仅代表过去,更属于现在和未来。

在展示现场,记者看到,75岁的老艺人郝启明带来了烙画作品《百骏图》,临摹烙绘出上百匹姿态各异的骏马放牧嬉戏于草原的场面。气势恢弘,场面宏大。尽管草木葳蕤,马匹众多,但画面清晰分明,骏马姿态各异,或卧或立、或嬉戏、或觅食,或藏于树后,或趟河水中,自由舒闲,聚散不一。特殊的烫烙色泽和表现力更增添了一股古色古香的气息。郝启明还饱含深情地写下“祖国万岁”“我们走在大路上”,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闫嬿带来了一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剪纸作品《天安门广场》,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这幅剪纸作品,飘扬的国旗、雄伟的天安门、盛开的鲜花巧妙结合,浑然一体、气势磅礴、惟妙惟肖,展示出传统剪纸的深厚功力。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唐宗卿精心创作了一件葫芦手绘工艺品《祝福祖国》。这件葫芦手绘工艺品高25厘米,上部是福字,下部是美丽的牡丹花,非常精美,晕染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很强的立体感,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寓意人民的生活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开封面塑民间老艺人姜俊峰,带来了面塑作品《升国旗》。一位英武的解放军战士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会场里产生不小的共鸣。汴绣艺人吴凤娟、插花艺人张小娟都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引起不小的震动。

65岁的八代中医传承人孙国民,现场展示了祖上传下来的《万病回春》手抄本,表示要为群众开展免费的针灸服务,造福人民。他和众多艺人深情地表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要用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懈努力,做出新时代的贡献。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