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大运河之恩

发布时间: 2019-10-10 22:00:39 | 来源: 开封网 | 作者: 赵国栋 | 责任编辑: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和运河有什么关系,总觉得,她是京杭大运河,通过的地区是江浙和山东,与生在河南的我,不会有什么关系。但是,随着知识的增长,我发现,我从小就受到了大运河的哺育,直至今日。

我出生的村子,在杞县的东部,名字叫吕屯。这个村子很大,如果村子也划分一二三线的话,这个村一定是“一线村”。因为在我出生时,这个村子就有三千多人,18个生产队。

由于村子大,所以村子里就有许多别的小村没有的机构:供销社、食品站、卫生所、兽医站。不但三天一集,一年还有几个更会。这个村的学校也比较正规,学生多,老师多,文化人也就比较多。同时,也有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解放军文艺及各种各样的长篇名著在流通。到现在我还记得,十几个人在兽医站前共读一份参考消息的情景。那时,年幼的我,也是参与者之一。正是在这种“一线村”的文化氛围中,我才毫无目的地读了很多书,为我以后考上比较好的大学打下了基础。有时我也想,假如我出生在了一个小村庄,没有这种文化氛围,也许,我的命运会是另外的样子。

按照通常的惯例,一个大的集市,必须紧靠交通要道,要么靠公路,要么靠铁路。可吕屯靠的什么呢?说实话,她的交通真的很不发达。甚至可以说,有些偏僻。后来我才明白,吕屯之所以成为吕屯,那是因为她紧靠古代的大运河——汴河。没有汴河的滋养,就没有这么大的吕屯。

在我们村北,有一条呈西北、东南走向的洼地,叫北大洼,也叫大河。这里一下雨就积水,常年不成庄稼。倒是有蛤蟆经常叫唤。有一年秋天,在那里收割豆子,收着收着,天就黑了。这时候,西北方向,出现了一片通红的天际。小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都往西北方向张望。老年人说,别看了,那是汴梁城的电灯。那时的汴梁城,对于我们来说,就像神话一样。

后来,读了考古专家的文章,我才知道,这条北大洼,就是古汴河的遗址。怪不得老年人都叫这里叫大河。至此,我才弄明白了,吕屯集,是因为紧邻古汴河,才有这么大的规模啊。原来从小,我就是喝着大运河的乳汁长大的。

后来,我来到了开封工作。开封,更是在汴河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在宋代,作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开封的人口曾经有百万之多。这么多人的食粮,全靠汴河运送。我曾经在《清明上河图》一诗中写道:

当我

打开清明上河图

打开的

不是一幅画卷

而是

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车辚辚马萧萧

杨柳吐翠  

汴水滔滔

一艘艘大船逆流而上

载满了从东南方运至京师的稻米……

开封人感恩汴河,感恩大运河,不知有多少人在研究清明上河图。有人把清明上河图做成汴绣,有人做成剪纸,有人做成模型,有人刻成木雕,有人把她写成了小说,更有人把她重现,做成了有名的景点……在全体开封人心中,有一个清明上河图情结,更有一种大运河情结。赵匡胤曾将汴河比作宝带。在我们心目中,助推开封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的大运河,助推宋代文化登上我国古代文化巅峰的大运河,永远是一条最珍贵的宝带。虽然,我们现在有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有了国际机场,但悠悠汴水,永远在我们的梦中流淌,永远洗涤着我们的文化之魂。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