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大运河,带来开封绝世繁华

发布时间: 2019-10-10 22:00:48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汴河通,开封兴;汴河废,开封衰。”

这句在开封流传的民谣,说明了大运河与开封的关系。汴河作为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发挥过重要的作用。

没有汴河,就没有北宋东京城168年的绝世繁华;没有汴河,就没有流传千古的《清明上河图》。这幅举世闻名的画卷,很大一部分描绘的是汴河边的场面。

时光转换,这段让人留恋的河流,早已掩埋在地下,失去了它原有的光彩。如今,即使我们走进开封,也只能在州桥遗址、铁塔、繁塔等文物点处,寻找它留给这个世界的蛛丝马迹。

大运河申遗,让我们把目光对向汴河,探寻发生在开封城里、汴河两岸的故事吧。

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汴河

汴河的前身是战国时的鸿沟。鸿沟是在战国时期陆续开凿成功的,是当时中原大规模的水利工程。鸿沟沟通了黄河与淮河,开封成为连接黄河与淮河的一个节点。

公元605年,隋炀帝开挖大运河,通济渠是其中重要的一段。唐代以后,通济渠改称为汴河。开封市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介绍,北宋时期,全国最主要的交通方式还是漕运,汴河依据它极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北宋东京城的辉煌,很大一部分是汴河带来的。汴河东西横贯东京城,“首承大河,漕引江湖,利尽南海,半天下之财赋,并山泽之百货,悉由此路而进”,“岁漕江、淮、湖、浙米数百万石”,成为京师的“建国之本”,成为当时东京乃至全国漕运交通的枢纽,达到了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阶段。

北宋时期,由于国家实现了统一,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汴河呈现了空前繁荣的状况。举世闻名的《清明上河图》就生动地描绘了汴河上舟楫连樯的繁忙运输景象。据专家考证,《清明上河图》中所绘的城楼,就是屹立于汴河南岸的“上善东水门”。

走进以《清明上河图》为原型建设的“清明上河园”,这个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内就有一条“汴河”。站在园中东京码头岸边,画中舟船云集、漕运繁忙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河中逼真的仿宋船只,仍能勾起人的无限遐想。站在优美的虹桥之上,满目汴河的碧波,一瞬间仿佛又看到了画中那艘高大的商船,听到了船夫的叫喊,体会到了这绝世的繁华……

王三营说,北宋灭亡后,受政治中心南移的影响,汴河的作用大减,并很快断流。元、明、清建都北京,漕运改由元代开通的京杭大运河担负,汴河逐渐被黄河泥沙淤没于今开封城下数米乃至十数米之处。

随之,开封也进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衰落阶段。

见证着绝世繁华的州桥

有河的地方就有桥,就像一对情侣,密不可分。北宋东京城汴河上有桥梁13座,州桥是其中最为壮观的一座。

《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正名“天汉桥”,正对着大内御街,其桥与相国寺桥皆低平,不通舟船,唯西河平船可过,其柱皆青石为之,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牙、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

王三营说,由此可见,当年的州桥,是一座镌刻精美、构造坚固的纯石结构的平桥。

“州桥明月”是著名的“京城八景”之一。州桥位于汴河之上,跨越汴河,连接御街,离皇宫很近,当时不但是重要的交通要道,还是著名的景观桥。桥两岸店铺林立,笙歌一片,每当月明之夜,“两岸夹歌楼,明月光相射”。登桥赏月的人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繁华的州桥,留下了无数文人骚客的著作。如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的“堤上残风雪,桥边盛酒楼。据鞍衰意尽,倚槛艳歌留”,王安石的“州桥踏月想山椒,回首哀惴未觉遥。今夜重闻旧呜咽,却看山岳话州桥”。南宋爱国诗人范成大登上州桥时,也写下了“州桥南北时天街,父老年年等驾回。忍泪失声问使者,几时真有六军来”的可歌可泣的名诗。

《水浒传》中“杨志卖刀”的故事,就发生在州桥上。

然而,现在的州桥在哪里呢?记者来到开封市中山路,这里车水马龙,好不热闹。路边,立着一个“州桥遗址”的牌子。

原来,金元之后,黄河不断泛滥,大运河也被淤塞。州桥,这座见证过绝世繁华的桥梁,也被掩埋在地下。上世纪80年代,开封市政公司在此施工时,发现了州桥遗址,文物部门部分发掘后,由于种种原因,又重新掩埋。

80公里故道淤没于地下

开封与黄河,这两个词在历史上一直很容易被联系在一起。

开封饱经水患。黄河多次泛滥,给开封城带来了灭顶之灾。记者在北宋东京城遗址和古马道遗址发现,地下很深的地方,都是黄河淤积而成的沙土。自上而下,明清、元、隋唐的底层分层非常明显。这样,才形成了开封“城摞城”的奇观。而作为汴河,给开封带来辉煌的汴河,风光不再,早已随着历史车轮的前行从人们眼前消失,深深地掩埋在地下。

据王三营介绍,为探明汴河遗址在今天开封辖区内的位置、走向、保存状况的基本情况,为大运河申遗和开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东京城大遗址的保护提供基本的考古资料,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自2007年开始,开展了“隋唐大运河开封段文物调查勘探工作”。

调查勘探发现,汴河在开封境内可以划分为两部分,即东京城区内和城外两部分。东京城区段运河故道北宋时期河床距今地表9~14米,明代断流前的河床距今地表深7.5~11米。河床的宽度,州桥遗址两侧为16米,其他地段为14~23米。

该段汴河上有许多重要的遗址节点:汴河西水门、汴河西角门子、汴河东水门、汴河东角门子、州桥、虹桥、汴河粮仓等。

“东京城区外的汴河故道在开封境内全长80公里左右,其中开封市段25公里左右,开封县段25公里左右,杞县段30公里左右。汴河故道今天多淤没于地表以下,大多地段地表已基本平整,显现不出任何痕迹,只有部分地段地表尚存洼地。”王三营说。

大运河申遗带来新机遇

开封,这座闻名于世的城市,曾经沉寂了很长时间。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又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大运河申遗,又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机遇。

公开的资料显示,为促进开封市申遗工作的顺利开展,2008年5月,开封市建立了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和申遗工作办公室,并组织人员开展实地调查,确定了除古汴河主干道遗址外,北宋东京城新郑门遗址、开封城墙、延庆观、州桥遗址、山陕甘会馆、大相国寺、铁塔、繁塔等8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开封市申遗点。2009年,完成了《开封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11年9月28日经开封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把汴河故道开封段遗址、州桥遗址、北宋东京城遗址(包括祐国寺塔、繁塔、延庆观等)、大相国寺、开封城墙、朱仙镇古建筑群等列为开封段运河遗产,并使其全部列入了河南省申遗保护规划。

开封市于2009年启动大宋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新郑门遗址项目,为大运河申遗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遗产点,进一步丰富了大运河申遗的考古资料。

按照2011年4月12日国家文物局在扬州召开的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精神,开封包括铁塔、繁塔等文物点在内的北宋东京城遗址和汴河遗址北宋东京城段成为申遗的“后续列入项目”。

大运河申遗,开始承载着开封的历史与未来。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