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大运河郑州段昔日繁华 荥泽八景鸿沟暮云名噪一时

发布时间: 2019-10-10 22:06:1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悦生 张波文 陈晓东 | 责任编辑:

大运河郑州段昔日繁华荥泽八景鸿沟暮云名噪一时

惠济桥整修后的石栏格是一大亮点

大运河郑州段昔日繁华荥泽八景鸿沟暮云名噪一时

惠济桥桥面上的车辙痕在无声地诉说着当年的繁华

大运河郑州段昔日繁华荥泽八景鸿沟暮云名噪一时

保护性重修阁楼、石栏格等设施后,目前惠济桥显得非常漂亮。


阅读提示|这里曾是隋唐大运河重要的漕运中转枢纽,当时的运河沿线,五里一坝,十里一亭,商贾云集,店铺林立;相传,隋炀帝就是从这里出发,率领群臣巡游江都,船队浩荡,旌旗蔽日。隋唐时,这里还聚集有“荥泽八景”,鸿沟暮云、惠济长桥、黄河古渡等,名噪一时。

时隔1400多年,隋唐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剥去历史的尘封,再次引起世人关注:作为中国大运河的一段重要河道,通济渠郑州段成为郑州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之后的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

临大运河而居的村落和村民,与大运河有着怎样的故事?申遗成功后,相关遗产项目是否会变成封闭景区对外收费?大河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寻。

【探访】今日河面只是昔日一半多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天河路与索须河的交叉处,白色桥体的索须河桥下,流水潺潺;河面上,漂浮着成堆的水草;岸上,碧绿成片,附近的村民悠闲地牧羊,微风吹来,顿感清爽。历尽岁月沧桑,如今的河道早已不见昔日的壮观和繁华,很多人不知道,桥下就是被专家认定为隋唐大运河的古河道,当时两岸集市林立,热闹非凡。

陪同记者探访的郑州市惠济区档案局副局长朱瑞增,潜心研究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已20多年。他指着索须河桥下的河道说,隋唐大运河建成不久,隋炀帝就率领群臣巡游江都,据说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当年,隋炀帝乘辇车到这里出游江都,舟船相接200多里,在岸上拉纤的纤夫就有8万多人,沿河两岸还有骑兵护送,旌旗蔽日,气势非凡。

朱瑞增说,经考证,隋唐大运河水面宽70多米,“但现在的索须河水面宽约40米,明显比当时小多了。”

【现状】郑州段运河古道大都埋于地下

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到底有多长?郑州市文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它西起洛阳,沿洛河至偃师与巩义交界处进入郑州境内,经巩义、荥阳、惠济区、金水区、中牟县,与开封县境相接,在郑州境内长150余公里。

说起通济渠郑州段在中国大运河中的地位,朱瑞增和他的研究团队用“枢纽”两字进行了概括。

史料记载,唐高宗以后,唐朝中央机构迅速扩大,百官俸禄增多,关中的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朝廷的需要。为此,每天都有大批商船运送货物到京都,通济渠郑州段就成了货物中转的枢纽,江南与冀北的物资交流,也通过这里传输,通济渠郑州段所处的荥泽一带,成为全国水陆的交通中枢。

历经黄河泛滥、朝代更迭和战乱烽火,如今,郑州境内的大运河古道仅存索须河部分河段,长约15公里,其余均埋于地下。不过,沿着通济渠郑州段的古河道遗址两岸,仍保存有惠济桥、荥阳故城城址、古荥冶铁遗址、纪信墓及碑刻、荥泽县城隍庙等实物遗产。

【旧貌】古时惠济桥边风景秀丽

记者来到通济渠郑州段的重要遗产项目“惠济桥段”时,在惠济桥村高低错落的村舍楼群中,已被修缮一新的惠济桥很是显眼。

据碑刻记载,该桥最近一次重修时间为“明初”,但具体已不可考。据载,该桥重修时,两侧建有精雕细琢的各种图案的石栏格,桥两头还建有壮观的桥楼,两岸商铺,盐业、烟草、药材、丝绸、染织、京广杂货类应有尽有。

传说曾有一女乞丐在此乞讨时被人救助,其子后来高中状元,为了报恩修建此桥。乾隆十一年的《荥泽县志》中记载有歌咏惠济桥的诗句:

野店山桥送马蹄,白沙青石洗无泥;泊船秋夜经春草,明日看云还杖藜。清县令崔淇有诗曰:

彩虹天半落何年,惠济美名到处传。

可以想象,当时惠济桥边的风景应该很秀丽。

记者询问了附近村民,就连不少上了岁数的老人也不知道这座桥的历史,更不知道其与大运河的渊源。惠济桥村的老支书欢景春,今年已经85岁,他回忆说,解放初期,桥两侧的石栏格保存还很完好,桥体上的三个孔洞清晰可见,桥面还残留有两道五六厘米深的车辙,后来经过“大跃进”、“破四旧”,桥的原貌已大不如前,“我小时候,见过桥两边建有3座庙,现在都没了。”

为还原惠济长桥的旧貌,现在,桥头已新立了两座桥楼。郑州市文物局称,未来将对该桥周围的景观进行修缮和提升,希望再现古时惠济长桥的美景。

【渊源】运河古道沿线曾建有不少寺庙

在郑州市文化北路附近的东赵村小学对面,目前仍保存有一座3层、10米多高的“玉皇阁”,它与通济渠有着重要渊源。村民们说,逢年过节,都有人前来烧香、叩拜。

今年69岁的王书田,曾是村干部,他搜寻了不少玉皇阁与大运河的故事。他说,玉皇阁现在的墙体看起来很新,是因为村里曾对它进行过粉刷,其实玉皇阁的墙砖早已斑驳,“阁楼上的碑记说,这个阁建于乾隆年间。”经文物部门考证,该村曾是通济渠的一个码头所在地,全国各地的商人来到这里做生意,商铺很多,该村现有1000多户,有40多个姓氏,说明当时来这里做生意的人来自四面八方。

明清时期,东赵村的村头有个长年不干的水泽,居住在附近的人都认为这里风水很好。因为紧靠大运河,商贸频繁,经济发达,运河沿岸还建有不少寺庙,以满足传道祈福的精神需求。

王书田说,史料记载,在玉皇阁的正前方,曾有另外一座庙,比玉皇阁还大,目前,村民们已经集资新建了一个寺庙,已初见雏形。

【回应】惠济桥游园不会圈起来收费

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不少网友开始担心:有些地方申遗成功后,把文化遗产项目圈起来收费,大运河是否也会遭遇类似问题?

对此,郑州市文物局文化遗产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主要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包括通济渠索须河段、惠济桥段,其中,惠济桥段计划建成一个公共游园,免费对外开放,修缮提升工程预计今年7月完工,而索须河段是开放性的,封闭收费的可能性更小,文物部门会在保护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两岸的绿化景观,恢复古河道的风貌。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