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落成

发布时间: 2019-10-10 22:13: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桂娟 方栋 | 责任编辑:

记者从洛阳市文物管理局获悉,依托古代建筑群山陕会馆而建的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近日落成,布展工作也已基本结束,即将对公众开放。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以实物、图片、多媒体展示等手段,全面讲述了洛阳与大运河的关系以及洛阳所遗存的大运河文化遗产,让公众了解隋唐大运河对中国历史的影响及其重要历史意义。

作为中国古代重要都城,洛阳是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中,洛阳市的回洛仓遗址、含嘉仓遗址160号仓窖名列其中。

图片展主要包括隋唐大运河的开凿、繁荣和作用、运河遗珠、保护和申遗等四部分;实物展则展出了洛阳地区发掘或征集的与大运河有关的文物,如河道河堤石构件、含嘉仓粮食标本、仓窖模型等。

长沙窑奔鹿纹青瓷执壶、越窑双系瓷注子和三彩珍珠纹贴花带盖罐等运河典型文物,将通过全息投影方式展示,以增强游客的直观感受。

中央广场上,还制作了一块150平方米的大运河水系浮雕图,浮雕图中,隋唐大运河流向、分布及沿线城市一目了然。

在山陕会馆,舞楼曾是一处重要演出场所。为了延续舞楼的演出功能,博物馆依托馆属的两个国家级艺术中心,精心打造了一场全息奇幻情景剧《洛神赋》。

据有关史料记载,洛阳山陕会馆建于清康熙、雍正年间,由山西、陕西富商捐资而建,现存主要建筑有山门、舞楼、拜殿、正殿及照壁等。2006年,山陕会馆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山陕会馆自1996年正式收归文物部门管理后,一直处于保护、维修状态。大运河申遗工作开展后,洛阳市文物部门经过反复考虑和论证,决定将其改建成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山陕会馆文物保管所所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馆长李虹说,山陕会馆其实就是大运河的“附属物”。虽然山陕会馆建于清代,年代上好像与隋唐大运河相距甚远,但正是因为大运河漕运发达、商贾云集,会馆才得以建立。

作为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早期建筑组群,山陕会馆有许多独到之处:高7.6米、宽13.4米的“品”字形照壁,为豫西现存最大琉璃照壁;拜殿梁架上的彩绘,其面积之大、保存之完整为河南一绝,“龙穿牡丹”“凤穿牡丹”和麒麟等彩绘,色彩至今依然艳丽;大量的木雕、砖雕、石雕、匾额、对联等,是研究豫西清代民俗、民风的珍贵资料。

推荐阅读
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举行 4月23日至6月21日,第三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以下简称“诗歌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诗歌大会将以1+8+1的形式呈现,即通过开幕式、八大系列活动、闭幕晚会串联起整场活动。
大运河沿线41城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淮安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淮安举行,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展现不同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与魅力。
山东启动“非遗月” 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月6日晚在济南举行。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的5省12个城市同台展演非遗项目,交流非遗文化。
北京运河文化带六问之五:运河号子是非遗? 从2006年到2014年,国务院先后公布4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先后确认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