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淮安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实体管理协调机构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25:26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蔡志明 | 责任编辑: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直走在前列的淮安又有新动作。3月30日,淮安举行全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暨市大运河办、市文旅集团揭牌仪式。

大运河淮安段全长68公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有两处遗产区、1段河道和5处遗产点。淮安主动接轨国家战略,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在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体现淮安担当、打造淮安样板。目前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四梁八柱”和“路径导航”基本形成,如何将发展图景由“大写意”变成“工笔画”?淮安向体制机制寻突破。新组建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作为市级管理协调机构,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市管一级企业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为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打造实施载体。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工程,要凝聚多方合力、攻坚推进。”揭牌仪式上,沿河县(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递交责任状,表示要落实好属地责任、牵头责任,凝聚起强大合力。除了“建管办+集团”的体制突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多元化投入上,淮安也正在实践。当天,江苏省文投和淮安市国联签约设立淮安市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为淮安大运河文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推荐阅读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孕育和抚养了江山骄子——无锡。这里是吴中胜地,是吴越圣母,与血脉般的大运河相连。早在商朝末年,周王长子泰伯不与幼弟季历争承王位,以采药名义隐居在这里,建立吴国。传至二十三代到吴王僚(公元前526年一公元前515年)王都均在此。春秋战国时期,山产铅锡,当地古话说:“有锡争,无锡宁。”为了安宁稳定,在西汉设县时才称无锡。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聊城”,春秋战国时期,在齐国辖域的西部边界,称“聊”。以这里地势平坦,物产丰富,人口众多,是齐国赋税依赖的重要区域而名。燕昭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84年),燕、秦、楚、赵、韩、魏等六国联兵讨齐。以燕国大将乐毅为上将军,统率联兵与齐兵大战于济水之西,齐兵落荒而逃,后五国都罢兵而归,唯有燕将乐毅坚持不退,并占领“聊”这块战略要地,以此为基地,率军乘胜而进,长驱直入,攻陷齐都临淄,再分数路攻占70余城,“珠玉财宝,车甲珍器,尽收入燕”,洗雪了齐国侵占燕地三年之久的耻辱。
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下“快进键” 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明责任,做到每个项目建设有责任、运行有班子、落实有专人。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项目规划实施,进行创新性设计,推动高标准建设。
京杭大运河相城段堤防加固工程通过完工验收 该项目作为苏州市相城区目前已开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将防洪标准提高至百年一遇。主河两岸加固堤线总长12.62km,支河月城河两岸加固堤线总长2.91km,新建防汛道路2.43km,新建2座支河口门,沿线新建景观绿化等。”刘欣介绍。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