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将扩大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 推进与全球运河城市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3-02 14:46:33 |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 陈杭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刘斌1日表示,北京将扩大运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办好大运河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运河文化传承展示的核心节点,推进与世界各地运河城市的友好合作。

刘斌当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上述内容。

“我们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上取得重大突破,将副中心打造为首都新的增长极。”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表示。

刘斌表示,将全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推动文旅产业成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他指出,北京市将扩大运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副中心举办北京国际非遗周,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运河文化传承展示的核心节点;办好大运河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常态化开展北京大运河主题展览展演,推进与世界各地运河城市的友好合作。

此外,北京市还将擦亮大运河文化金名片,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传承发展好大运河千年文脉;丰富完善《北京段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传承和展示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

刘斌称,要策划创作大运河系列文艺作品,加大对以《京城大运河》为代表的精品艺术创作扶持力度。加强大运河沿线城市合作联动,办好“京杭对话”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推荐阅读
11座博物馆强强联合 春节期间带领青少年感受大运河文化 大运河”主题活动并未结束,后续还将有大运河主题公益音频、线下落地展览、亲子主题学习月等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全方位深度认识中国运河文化。大运河”寒假公益在线打卡学习营,通过10天系统学习、组队打卡,创新博物馆社教形式,丰富青少年假期文化生活,带领青少年探寻运河知识、解读运河文化。活动期间,14位专家学者通过13场在线微分享与1场在线直播,以“一座城市、一座博物馆、一件文物”的独特切入点,讲述了中国大运河沿线的城市风貌、风土人情、运河故事等。
两大自主IP赛事:体验运动乐趣 感受运河文化 这两大骑行赛事为我市自主IP赛事,由广陵区教育体育局主办,广陵区自行车运动协会承办。从主会场李宁体育园出发后,参赛选手将沿611公路骑行至沿湖村,再从漫水公路至运河西岸,沿大运河边骑行至邵伯闸再至头桥、李典、沙头等乡镇,最后从沙湾路返回李宁体育园,线路中70%为运河骑行。”王学慧介绍,线路设计除了风光秀丽、亲水之外,更能让骑行者感受扬州的千年运河文化。
运河文化体验馆导览 该板块配以品茶及传统文化培训等服务,是将养生文化、茶文化、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多元文化体验空间。运河文化体验馆不仅仅局限于图书销售,而是努力成为承担传统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阅读推广的重要任务的场所。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引进国学文化和传统文化导师,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践行社会责任。
《我来啦!大运河》公益活动完满结束 据介绍,参与打卡活动的家庭超过了3000组,直播参与超过9000人次。活动期间,14位专家学者通过了13场线上微分享与1场线上直播,以“一座城市、一座博物馆、一件文物”的独特切入点,讲述了中国大运河沿线的城市风貌、风土人情、运河故事,等等。由镇江博物馆参与的《我来啦。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