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坚持生态文化共兴 保护大运河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38:24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运河在静海蜿蜒而过,曾给这里带来无穷的魅力。但曾几何时,这条美丽的母亲河被垃圾和违建困扰,个别排污口直接将污水排到河里。为了让这条拥有悠久历史、举世闻名的河流恢复本来面目,让两岸实现绿色生态发展,静海区多部门联动,实施了大运河拯救行动。经过治理,现在的大运河静海段又恢复了美丽的容颜,一幅生态文化共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静海大地浮现。

此前,针对大运河沿岸人居生活与生态环境矛盾突出的问题,静海区检察院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联合开展整治工作。检察干警沿大运河静海段的流向进行实地检查,认真核实每处环境损害的事实,同时就存在的问题到相关单位走访调研,确定监督履职责任主体。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切实保护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相关行政机关加大对运河沿岸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形成环境保护常态化。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多次前往大运河沿岸进行复查,确保检察监督取得实效,公益保护形成常态化,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取得了共治共享共赢的良好效果。日前,该案被最高检收录为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悉,静海区坚持生态文化共兴,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该区及相关各部门持续做好大运河及沿岸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打造绿色生态带。加快推进滨河绿色廊道建设,实施区域南运河沿岸生态休闲林带建设,以南运河、独流减河、大清河等为重点,统筹推进河道整治及生态修复,并完善大运河沿岸113个村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构建长效运行机制。同时,静海区努力做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打造璀璨文化带。他们全面梳理了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105处与运河有关的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独流老醋传统技艺、西钓台古城传说等4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静海火车站”进行修缮;搭建京津冀文化交流平台,开展“行走的运河”地方戏曲交流展演、津冀南运河文化摄影作品交流展等文化活动,打造内涵化、人性化、地域化的专属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静海区坚持文旅融合打造大运河缤纷旅游带。推动台头镇北二堡村和陈官屯镇张官屯村市级文化旅游村项目建设,做好台头西瓜节、林海海棠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打造陈官屯运河文化博物馆


推荐阅读
7月28日12时起苏北运河陆续恢复通航 宿迁、徐州地区通航时间待定,将根据台风实际情况,及时恢复运行。苏北运河扬州、淮安地区各船闸已恢复运行,其中,淮安船闸下行于15时放行。】气象预警信息显示,台风“烟花”强度逐渐减弱,苏北运河自7月28日起12时起陆续恢复通航。
扬州大运河(曲江段)总体概念规划出炉 据介绍,规划明确了“一心三区多组团,水路交织贯两岸”的总体空间结构。扬州大运河(曲江段)总体概念规划出炉作者:惠扬袁雪飞中国经济导报讯惠扬记者袁雪飞报道近日,扬州大运河(曲江段)总体概念规划与运河城市客厅概念设计方案正式出炉。未来,扬州大运河曲江段将发挥作为扬州京杭运河的源头及公共中心的作用,依托运河文化战略,聚力发展优势,全面打造特色化战略定位。
河北新媒体代表走进“Ω”形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 生态修复展示区完整保留了原有地形地貌和3000棵树木,利用河道清淤产生的土方打造微地形,选择优质耐碾压品种大面积铺设草皮。大运河生态修复区保留了原有地形地貌和树木,利用河道清淤产生的土方打造微地形,同时布设景观照明灯等配套设施。“现在修复后的大运河水基本保留了大运河的原貌……”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相关负责人向来参观的新媒体代表介绍大运河的生态修复情况。
台儿庄古城:运河文化+夜经济打造旅游消费集聚区 乘坐摇橹船、看夜景、赏非遗、在月河街体验扎染制作技艺、酒吧里浅吟低唱、为街头演艺点赞,已成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消暑休闲的主要方式。摇橹船原为台儿庄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现在已成为游客感受水乡风情的体验方式。“博物馆+研学旅行”:润物细无声“博物馆文化之夜”是夜间旅游中值得期待的项目,每年暑期颇受中小学生欢迎。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