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杭州运河边今年再添新地标 小河公园8月底基本完工

发布时间: 2022-07-27 16:54:24 |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杭州城北,原小河油库的位置,正在打造小河公园。

今后,保留下来的油罐,将变身展陈创意空间,老仓库也将被重新利用起来,大家可以在这里逛公园、赏美景,坐船游运河,也可以沿着游步道,一路通到大城北。

7月26日,记者从杭州运河集团了解到,小河公园预计在今年8月底基本建成,待后续验收完成后,再对外开放。

此外,小河公园跨运河人行桥方案目前也正在公示中。

过去的小河油库

未来的小河公园

小河支路和长征桥路交叉口的东侧,就是小河公园的位置。

这里原来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设的第一座油库——小河油库。

2019年6月5日,小河油库全面关停,退出历史舞台。不过,里面的历史建筑及油罐等工业遗存,被保留下来重新开发利用,整个区域打造成小河公园。

小河公园项目由杭州市运河集团负责,同时邀请了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来做设计。

2019年9月,小时新闻记者跟着隈研吾走在小河油库考察时,他曾透露了大致的设计方向:老仓库和油罐、码头都要保留下来重新利用,再添入新的建筑进去,开发好地下空间(详情点这里)。

如今三年过去了,这个设想,即将实现——

未来这里将成为集水陆交通、文化体验、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滨水绿色空间和园林式艺术文化空间,以仓库艺文展区、文创商业区、景观码头区三大功能区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效果图

展开来说,小河公园保留下来的3个大油罐,这次做了改造加固,外墙除了刷新之外,还设置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窗洞。这些保留下来的历史油罐,将和码头边的新建油罐共同组成夜间“灯笼”般的景观。

油罐改造后效果图

油罐改造后夜景效果图

公园内保留下来的四处历史建筑,建于上世纪60到80年代。其中三幢是封闭式的仓储房,初步计划是作为艺文空间来使用,西面还有一处露天仓库建筑,更倾向于作为户外活动空间。

小河公园的西北角,会有一个下沉广场,周围是云棚廊架,地下是停车场,有399个停车泊位,将有效缓解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居民的停车压力。

下沉广场效果图

公园沿运河的北侧,有一个游船码头,从这里坐船游运河会很方便。最靠近码头的一个新建油罐,是水上旅游集散中心。

实景图

公园建成后,运河拱墅区遗产段最后一段断头的绿道将被打通,今后住在湖墅路、小河路沿线居民,漫步运河西侧绿道,从南到北畅通无阻。

一长一短弧线“背靠背”造型

人行桥方案正在公示

目前正在公示的小河公园跨运河人行桥,未来或许也将成为运河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人行桥效果图

人行桥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弧线造型。和现有运河上的其他桥梁完全不一样,从空中俯瞰,这座人行桥的形状就像是一长一短的弧线“背靠背”。

整座人行桥的构建以钢材为主,走的都是工业风,和小河公园的风格很一致。

人行桥俯瞰效果图

人行桥总平面图

目前,该人行桥方案正在向社会公示中。

建成之后的人行桥,将直接连通小河公园和青莎公园,“大小括弧”两头都有上桥通道,相当于运河东西两岸,一南一北都可以上桥,坡道和台阶都有,非常方便。有了这座桥,今后大家来往大兜路、桥西、小河直街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也会更加便捷。


推荐阅读
杭州运河边今年再添新地标 小河公园8月底基本完工 人行桥俯瞰效果图人行桥总平面图目前,该人行桥方案正在向社会公示中。一长一短弧线“背靠背”造型人行桥方案正在公示目前正在公示的小河公园跨运河人行桥,未来或许也将成为运河上的一道独特风景。人行桥效果图人行桥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弧线造型。
文旅融合的“运河模式” 紧邻运河的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囊括了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马产业及大运河古建筑文化园等内容,自建成运营以来,已成为我市现代生态农业示范、青少年科普研学、大运河文化传承及高端马术运动传播、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更是运河沿线文旅融合的典范。按照沧州市统一规划,运河区坚持以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带建设为统领,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区域文化保护带和生态景观带,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产业。运河文旅将融合文化内容,打造运河一日游旅游线路,游客欣赏运河两岸美景的同时,更能感受沧州文化。
水陆两线畅游副中心 大运河5A级景区2022年基本建成 “景区建成后,将辐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张家湾古镇等运河沿线文旅资源。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地标建筑,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运河北端。此外,5A级景区还将植入国际先进的智慧科技理念,打造漕粮进京、运河风韵、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大运河的古今融合。
让大运河文化绽放新时代之光 时间无言、转瞬千年,大运河日夜不息、流淌至今,恰如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奔涌向前。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既是时间上的流淌,也是空间上的绵延。帆樯林立、商贾云集,繁荣的漕运承载着人们浓浓的乡愁,更延续着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