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省政协委员谈大运河保护:“内外兼修”“软硬兼用”

发布时间: 2023-01-17 11:21:5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新网南京1月16日电 (记者朱晓颖)保护大运河内部水质,改善大运河外部生态环境,涵养大运河硬招牌,挖掘大运河“文化+”软元素……正值江苏省两会期间,多位江苏省政协委员为大运河保护建言献策。

大运河,沟通南北,贯通古今,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在以水运为主的年代,大运河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润泽一方百姓。如今,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开启了新篇章。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一份集体提案提出,在大运河沿线加快实施遗留地块土壤风险管控,做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有序推进地块开发再利用。

这份集体提案提出,工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联动监管。明确部门、乡镇、企业等各方工作责任,将化工遗留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体系。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肖洋在受访时建议,完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遗产点标识。对大运河遗产的介绍,要表现出遗产点、园、带的位置关系,标注遗产所属河段、遗产区范围边界、文物资源分布等信息,实现大运河文物信息的系统性展示。

肖洋表示,可提取各地有代表性的、能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的特色运河遗产进行专门介绍,阐释该遗产点因运河展现出的特色地域文化价值。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苏州市委会主委、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副主席、苏州市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主任朱依东建议,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中苏商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

朱依东建议,以运河遗产记录苏商印迹,以运河文脉涵养苏商精神,以运河复兴孕育苏商机遇。在具体做法上,丰富江苏“美丽中轴”的苏商文化内涵,围绕大运河、苏商和相关城市文化地标,推出一批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苏商文化作品、文创商品。

此外,朱依东认为,可借助社会资本,用活文化旅游基金、专项资金,吸纳广大苏商投资运河文旅项目,创新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运营模式,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完)

推荐阅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气象(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江苏省政协委员谈大运河保护:“内外兼修”“软硬兼用” 保护大运河内部水质,改善大运河外部生态环境,涵养大运河硬招牌,挖掘大运河“文化+”软元素……正值江苏省两会期间,多位江苏省政协委员为大运河保护建言献策。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环球影城×大运河”国际消费体验区 2023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全方位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业态,打造“环球影城×大运河”国际消费体验区,推进景区消费向全域消费、日间消费向全时消费、传统消费向新兴消费转变。
2022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10件大事发布 今天,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联合大运河智库发展研究中心、重庆智库研究院,在京发布2022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10件大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