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追寻大运河畔的非遗记忆 南邮学子与非遗传承人对话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1:57 | 来源: 苏州新闻网 | 作者: 崔阳阳 王孜 | 责任编辑:

7月25日下午,南京邮电大学“大运河文化带”课题项目非遗传承人座谈会在苏州博物馆开展。现场,来自南邮的大学生们与苏州当地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通过了解大运河非遗传承人的成长历程,剖析大运河非遗传承人保护的现状,探寻其传承能力的培养开发机制。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也越发引人关注,其中苏州的非物质遗产亦是独具一格,此次“大运河文化带”课题项目将苏州作为重点地区,开展调研访谈活动。“作为非遗传承人,请问您的专长领域是什么?”“您所传承的这项手艺现在和过去有何差别?”“您对目前政府对非遗的保护政策如何评价?”“对您所传承的非遗技艺的未来发展有何规划?”……现场,一个个针对性的问题被抛出,大学生们认真记录着来自非遗传承人的鲜活回答。

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刘晓峰告诉记者,此次调研旨在对大运河传统手工艺重要历史发展节点进行记录,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了解、认识到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此次调研,有136名同学主动报名参与。我们也希望通过调研,让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同时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提升核心竞争力,也为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建设尽绵薄之力。”

据悉,该项目调研覆盖规模遍及大运河沿线八个省市,大运“河文化带”课题项目计划研究成果是四本书,包括《大国工匠——大运河边的手艺人》《大运河的集体记忆》《一条河一座城——大运河与城市发展》等,其中,《大国工匠——大运河边的手艺人》针对大运河沿线的非遗项目进行挖掘,也是本次座谈会的主题。

推荐阅读
大运河庙会杭州启幕 坐船逛庙会看非遗 10月17日,第六届中国大运河庙会在杭州开幕。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施杭)唢呐齐鸣欢声笑,运河庙会人如潮。据悉,本届庙会将从10月17日持续至10月23日。
“减”出来的运河“智造”新动能 千年古运,承载了无数南来北往的舟楫,也传承着运河两岸生生不息的历史沿革和经济文化脉络。
无锡办大运河文化生活节 将“诗与远方”融入日常 ​沿运河而建、因运河而兴的无锡,与奔流不息的大运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9月28日,首届大运河文化生活节在“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无锡惠山古镇启幕。
文韵江苏彰显文化自信 大运河博物馆“搬”进扬州展馆 国庆长假,“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场馆内,人头攒动。正在筹建的大运河博物馆被“搬”进扬州展馆。走进其间,就像登上了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观众站在“甲板”上抬头看,40多米长轴画卷展现了扬州城市中轴线文昌路的风貌,见证了扬州70年的发展变化。 讲解员刘月圆告诉记者,扬州在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是首座“国字号”的运河博物馆。记者在面积为360平方米的展馆内看到,作为扬州精神地标的24小时书房也在体验区“落户”,一座红色的朗读亭引得不少观众进入其中,抒发“我对祖国说”的爱意。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