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30:41 |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苏州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东临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长江。苏州市区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1°19’,东经120°37’。

苏州地处温带,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市地势低平,平原占总面积的55%,水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主要种植水稻、麦子、油菜,出产棉花、蚕桑、林果,特产有碧螺春茶叶、长江刀鱼、太湖银鱼、阳澄湖大闸蟹等。苏州市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

苏州自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已有4000多年,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苏州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目前仍坐落在春秋时代的位置上,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三纵三横一环”的河道水系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的独特风貌。

苏州段运河

城市运河:苏州


大运河从苏州城区环绕而过,与长江、太湖、苏州护城河及城内数百条河道互通互融,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水系。古城苏州,因京杭运河而成为万商云集的天堂。时至今日,苏州近一半的货运量还是靠水路来承担。古运河苏州段沿线的重要文物古迹不下20多处。为了保护这些文物,苏州大运河整治规划确定了“文物优先”的原则,并在以后的整治中为了保护文物而三改其道。        

目前,苏州正在大规模实施环古城河风貌整治工程,而这段留在苏州古城内的古运河就是整治工程的一大组成部分。两年后,因“环古运河绿化工程”,这段古运河将戴上一条硕大的绿色项链,而盘门水城一段将局部恢复古城墙,并添以传统民居,雕塑小品;觅渡桥至宝带桥一线将建成一个公园,使其成为苏州又一特色旅游景点。这一切,都将与苏州城区内的园林小品互相辉映,相得益彰。

推荐阅读
大运河庙会杭州启幕 坐船逛庙会看非遗 10月17日,第六届中国大运河庙会在杭州开幕。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施杭)唢呐齐鸣欢声笑,运河庙会人如潮。据悉,本届庙会将从10月17日持续至10月23日。
“减”出来的运河“智造”新动能 千年古运,承载了无数南来北往的舟楫,也传承着运河两岸生生不息的历史沿革和经济文化脉络。
无锡办大运河文化生活节 将“诗与远方”融入日常 ​沿运河而建、因运河而兴的无锡,与奔流不息的大运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9月28日,首届大运河文化生活节在“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无锡惠山古镇启幕。
文韵江苏彰显文化自信 大运河博物馆“搬”进扬州展馆 国庆长假,“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场馆内,人头攒动。正在筹建的大运河博物馆被“搬”进扬州展馆。走进其间,就像登上了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观众站在“甲板”上抬头看,40多米长轴画卷展现了扬州城市中轴线文昌路的风貌,见证了扬州70年的发展变化。 讲解员刘月圆告诉记者,扬州在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是首座“国字号”的运河博物馆。记者在面积为360平方米的展馆内看到,作为扬州精神地标的24小时书房也在体验区“落户”,一座红色的朗读亭引得不少观众进入其中,抒发“我对祖国说”的爱意。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