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运河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发布时间: 2019-12-09 17:3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嘉兴篇鉴赏

过盛泽即嘉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与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和春秋以来开的运河有着密切关系。京杭大运河自西北而至,在此折向西南去杭州。春秋时这里曾名“檇李”。檇李是李子一种,皮色鲜红,肉多浆汁,其味甜美,嘉兴地区特产。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图为《重游运河图》——嘉兴篇

嘉兴在全吴之壤最腴沃,史有“嘉禾穰,江淮为之康;嘉禾欠,江准为之俭”的谚语。在嘉兴的湖泊中最大的是鸳鸯湖,以东西两湖相丽而名,在城南门外,也称南湖,与杭州西湖、绍兴东湖并称浙江三大名湖,明代时占地120余顷,多河所汇,与大运河通。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城市——嘉兴

名胜 烟雨楼

在湖滨岸上,五代时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在晋天福五年(940年)前后建有一座烟雨楼,作为登眺之所,取唐代闻名诗人杜牧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意思而名,名曰“烟雨楼”。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嘉兴名胜古迹——烟雨楼

故事一  嘉兴三塔的由来

大运河在嘉兴城西折流至白龙潭,传说以潭中有白龙之穴故名。唐人以为这里有白龙作怪,危害一方,在岸上建造宝塔,企图请来力大无穷的佛法来镇住白龙,使潭面风平浪静,不使居民和运船受到伤害,因此这潭又称“三塔湾”。一座塔尚不足以镇住白龙,就建三座,而且布局呈等腰三角形,象征古代传说中的三角灵兽。以佛法与灵兽相结合上去制服白龙。三座塔均为八角七级密檐式砖塔,不是可登临的楼阁式塔,表示专门用以镇龙,用显严肃神秘。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嘉兴三塔

三塔前有三根巨大石柱,叫“石敢当”。塔建之后并未使风浪减弱,除在岸边砌石防浪以外,还栽置石敢当,以禁压不祥,所当无敌。后来在纤夫拽绳时常常蹭勒石柱,年深日久,竟将石柱勒出道道深痕,人们就俗称其为“纤柱石”。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嘉兴趣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谷建华个人简介:

谷建华说古运河之“杭州趣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2001年春,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为续接千年大运河历史文脉,传承5000年泱泱大国的厚重文化,在国家相关领导支持下,激发了董事长谷建华先生对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的责任感,以特有的文化大发展的战略眼光组织数十名专家学者,发起了徒步大运河两岸实地考察,收集素材,开始了创作《古运回望图》的浩大文化工程。

历时5年之久,于2005年末由董事长谷建华担任策划,众多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完成了历史长卷《古运回望图》。

全卷长210米,高0.83米,用中国画独特的散点透视手法与现代水墨技法融为一体,完美地将漕运鼎盛时期京杭大运河的风貌跃然纸上,展现世人。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历史横切面的真实的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推荐阅读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运输船舶明显增多 一派繁忙景象 孟德龙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川流不息的船舶,助力沿线企业复工复产。孟德龙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已经恢复往日的繁忙。孟德龙摄3月7日,货船行驶在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社会司召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专家咨询视频会 会上,课题承研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总体思路、大运河资源禀赋及文化价值挖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功能分区和文旅路线设置等方面的考虑。为贯彻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3月17日,社会司会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江苏省召开专家咨询视频会,研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编制思路和重大问题。社会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会议小结,要求充分认识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研究、拓展思路、多方咨询、抓紧编制,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统一。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发布 《规划纲要》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为规划范围,实施期为2018年~2035年,展望到2050年,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文化引领空间布局“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其中,《规划纲要》以专门章节突出强调,要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从这3个层次深入理解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突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以此统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 探密新沂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苏北地区旅游新标杆”。改革开放后,窑湾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古镇的建筑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普查和保护,确认古镇现存明清建筑群813间,建筑风格精巧,具有地方特色。窑湾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也形成自己的特色菜肴——窑湾船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