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五地检察机关共同出台保护浙东运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20:38 | 来源: 浙江检察网 | 作者: 何丽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都签好了!”3月26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越城区、上虞区,余姚市,宁波市江北区等五地检察院,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萧柯越虞余江检察机关保护浙东运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

浙东运河是我国大运河项目的一部分,该运河流域广阔,西起杭州市,跨曹娥江,经过绍兴市,东至宁波市甬江入海口,全长239公里,与各地的风土人情、经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

2019年12月,柯桥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时发现,辖区杨汛桥街道境内的西小江(隶属杭甬运河绍兴柯桥段)流域,河段内有企业不当搭建水上构筑物,影响航运安全;河堤上垃圾成堆,造成水土资源污染。为此,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对沿岸垃圾进行无害化清理、处置,集中拆除自建房、废弃水塔等违章建筑,并开展了运河沿岸生态环境检查工作,切实保护了运河的生态环境。

为形成长效保护机制,该院与辖区运河流经的街道形成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建立定期联合巡查和联席会议制度,就浙东运河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现状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开展共同会商,并发布相关会议纪要,共同促进浙东运河(柯桥段)的合理开发和有序建设。

“单靠一地检察力量不足以对浙东运河进行全流域保护,我们迫切需要加大跨区域检察机关协作力度。”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吴建明说道。

为此,柯桥区检察院主动牵头,积极联合浙东运河流经的萧山、绍兴越城、上虞、余姚、江北五地检察机关,就浙东运河(浙江段)文化遗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制定《关于建立萧柯越虞余江检察机关保护浙东运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跨区域司法协作,建立浙东运河流经区域内属地检察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会商、联合巡查、技术协作等十三项工作机制,共同加强浙东运河的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形成浙东运河保护强大合力,促进浙东运河文化遗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全面治理。

推荐阅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在扬州三湾拔地而起 扬州,三湾公园,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钢结构主体已经施工到第二层。围挡外,红色和黄色的吊机旋转忙碌;围挡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四川建设者在苏伊士运河上建一座转体桥 四川省铁投集团供图●转动、锁紧装置等大桥核心设备,现已全面复工复产,正在国内进行最后的组装调试●剩余第二批7000余吨钢结构已完成装运准备,待埃及疫情稳定后即可集港发运远渡重洋记者4月11日从四川省铁投集团获悉,“中国造”埃及苏伊士运河大桥项目新桥主墩基础上部构造第一批钢结构安装完成近半,上部构造即将初具雏形。转动、锁紧装置等大桥核心设备,在前期受到国内疫情的一定影响,现已全面复工复产,项目部通过增加资源投入、优化生产计划,正在国内进行最后的组装调试。埃及苏伊士运河大桥项目由四川省铁投集团旗下四川路桥集团和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体EPC总承包,是一座转体桥。
山东着力打造黄河大运河等沿线森林城市带 为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加城乡生态绿量,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林”的愿望,《方案》明确提出持续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乡镇和山东省森林村居创建工作,并确定了具体创建目标和政策保障措施。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张全健: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四级联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我省近几年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请问在“四级联创”方面下一步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临风读雨,看天赏云 去扬州看运河三湾 这厢运河“急湍甚箭,猛浪若奔”,而热情的扬州人,偏要运河曲折迂回,盘桓逗留,“水儿哟你慢些走,慢些走”。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