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本月开馆

发布时间: 2020-04-08 10:14:20 | 来源: 扬州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7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预计将在本月正式开馆。这座展示馆位于桑园路,共分三层,用古今结合的方式,讲述着扬州作为“运河原点、海丝枢纽”的千古传奇。

学历史

扬州历史地位独特

扬州城,地理位置独特,长江和大运河在此交汇,海丝与陆丝在此牵手。从空间上讲,大运河联系着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长时间成为“东方世界主要国际交通路线”。从时间上论,唐、宋、元、明历代,大运河都是海上丝绸之路商旅货物运往中原,抵达各地的最便捷通道。

展示馆对扬州最早的海外交通进行了溯源。扬州籍其在大运河沿线城市中的位置,和大运河在全国交通中的作用,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东方著名港口,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中长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想象,当年在扬州的港口上,多少运送着中国丝绸、瓷器的货船,在这里扬帆进江入海,又有多少来自国外的香料、珠宝,从扬州上岸,运送到全国各地。大运河和海丝文化,在扬州交融汇聚。

涨知识

扬州自古为造船重镇

作为江河交汇的城市,扬州自古就是一座造船业发达的城市,展示馆完整地展示了扬州古代造船的历史。

1979年在神居山挖掘的一号墓中,有着汉代最高等级的“黄肠题凑”,在部分木椁上发现了一些漆书和凿刻的文字,从中发现“广陵船官材板广”“广二尺二寸,长丈四口一板”等字样,这就证明了在西汉时期,扬州就设有官办的造船工场。从江都王刘非墓出土的波斯银器和铸铜鎏金亚洲象、亚洲犀等,不难看出当时的扬州,已与东南亚地区实现了海上交通。

到了唐代,根据西安发现的《唐逊墓志》中记载:“美于造舟”的唐逊,在唐太宗李世民时代,曾担任“扬州道造船大使”,为唐军渡海讨伐高丽督造过大批战船,可见当时的扬州造船业,已经具备打造出海船只的能力。中晩唐朝时代的扬州,历史地位达到顶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贸易都市。

展示馆内展示着众多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扬州的国际友人的故事。他们中有来自意大利的马可·波罗,还有前来传教的鄂多立克,当然还有扬州人熟知的普哈丁。一条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他们与扬州的关联,他们与扬州交往的足迹,让扬州这座城市在世界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玩游戏

驾船出海乘风破浪

展示馆有着先进的展示手段,让人在一场声光电的游览中,充分领略大运河、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

在展厅一楼,就会看到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不断滚动播放着扬州的文化纪录片,整块显示屏被分为七块,错落开来,如同船上的风帆。在二楼展厅的一面墙上,有一幅元代的扬州繁盛图图卷,画上的扬州市民枕河而居,小船在运河中晃悠,小贩在街边上叫卖。

此外,展示馆还有很多互动的项目。比如在电脑屏幕前,拨动手柄,就能“开”出一条运河来,或北向淮安,或东向如皋。还有一个模拟出海的游戏,观众们可以化身“水手”,掌握着船舵,在大海上航行,但要避开冰山、浮桶这样的障碍物。


推荐阅读
江苏省淮安市领导巡查京杭大运河淮安段 4月7日,江苏省淮安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京杭大运河市级河长张长金开展巡河护河工作,查看当前京杭大运河“两违、三乱、清四乱”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和绿色现代航运建设等有关情况。
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本月开馆 4月7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预计将在本月正式开馆。
一图读懂| 《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规划提出,将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交流互鉴先行区、大运河文化保护展示核心区、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打响“鲁风运河”品牌。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孕育和抚养了江山骄子——无锡。这里是吴中胜地,是吴越圣母,与血脉般的大运河相连。早在商朝末年,周王长子泰伯不与幼弟季历争承王位,以采药名义隐居在这里,建立吴国。传至二十三代到吴王僚(公元前526年一公元前515年)王都均在此。春秋战国时期,山产铅锡,当地古话说:“有锡争,无锡宁。”为了安宁稳定,在西汉设县时才称无锡。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