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聚焦8项重点任务,京杭运河(苏州段)打响水质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5-14 09:25:42 | 来源: 中国网视窗 | 作者: 苏环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5月12日,京杭运河(苏州段)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召开。

苏州力争通过一年的攻坚,提升了京杭运河(苏州段)整体水质,推动浒关上游、轻化仓库、瓜泾口北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力争实现水质Ⅲ类突破。

京杭运河苏州段全长82.7公里,途经苏州相城区、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是太湖流域腹地和下游地区重要的洪涝调节和转承河道,具有航运、防洪、排涝、灌溉、文化、景观、旅游等多种功能。由于沿线经济发达、城镇人口密度高、工业企业众多,污染物排放问题也不容忽视。2019年,苏州市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6%,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但是苏州仍有7个断面未达到Ⅲ类,其中包括京杭运河3个省考断面。

会上,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苏州市京杭运河水环境专项整治总体方案(报批稿)》有关内容,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实施范围:计划今年浒关上游、轻化仓库、瓜泾口北断面2020年平均水质稳定达标,力争达到Ⅲ类;专项整治实施范围为京杭运河干流(京杭运河苏锡交界处—瓜泾口北断面)及周边区域,主要涉及14个乡镇(街道)。

同时,聚焦了8项主要任务:乡镇(街道)水污染源解析试点、支流支浜排查整治、入河排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治理、交通污染治理。

根据方案,计划今年5月底前,大运河沿线乡镇(街道)要依托二污普,开展水污染源解析先行试点工作,摸清工业、生活、农业水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查直排外环境的水污染源(包括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其他排污单位),明确污染排放去向。

针对污染较重的支流支浜,各乡镇(街道)要制定整治计划,计划到2020年年底,力争所有支流支浜全面达到Ⅳ类水质;以运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为重点,按照“查、测、溯、治”工作法,计划6月底前完成排查沿线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入河排口情况,形成入河排口清单;计划9月底前完成入河排口监测、溯源工作,明确入河排口整治要求;计划6月底前实施完成乡镇(街道)水平衡调查,结合常住人口情况,评估辖区内供水量、污水处理量、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查找污水管网空白区域,按乡镇(街道)逐一制定污水管网修复、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苏州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副主任蔡尚志说,一要提高认识,重点突破。要将京杭运河(苏州段)水质整治提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任务来抓,全力以赴重点突破,不折不扣做好落实。二要摸清底数,精准治理。要在基础调查方面下功夫,切实找准问题所在,只有摸清了污染底数,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三要量化任务,扎实推进。京杭运河沿线的14个乡镇(街道)作为责任主体,通过量化任务的形式,要将排查、整治、监测任务落到实处。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吴海和指出,要清醒认识到在京杭运河排污整治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在今年这个重要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一定要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为大运河文化建设擦亮生态底色,以运河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按照专项整治总体方案的要求细化任务分解,逐项抓好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小胜为大胜,形成合力治污、团结治水的良好局面。

推荐阅读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完成 东八里湿地是德州运河开发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项目之一。作为德州西部传统老工业区,运河经济开发区2017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过百亿元的生态修复三年规划,目前该规划所有项目均已完工。近日驱车东八里湿地,绿意肆意铺展,一条红绿相间的城市绿道朝湿地深处蜿蜒而去,这是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第一条城市绿道。
铁路部门抢运河砂 助力黑龙江重点项目复产复工 兰岭站站长张鑫说,他们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货主进行洽谈,制定“一站一案”装车方案,提供运价优惠,全力解决河砂短驳运输困难,助力绥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截至目前已装运近2万吨优质河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黑龙江,铁路部门抢运河砂,帮助黑龙江重点建设项目——绥大高速公路复工复产。图为装卸现场(央广网发中铁哈尔滨局供图)绥大高速公路是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战略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当前复工建设如火如荼,河砂用量巨大。
为千年运河打一个绿色底稿 1月20日正式发布的《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从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六大任务,并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河揽千年文明”旅游精品、“运河+”融合新业态培育等方面谋划了五大类专项工程,重点谋划了璀璨文化带十大工程、绿色生态带十大工程、缤纷旅游带十大工程项目。与沿岸各省(市)一样,河南结合本省特色,不仅编制了《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河南段9市40县群众还于今年开春,冒着疫情,用大规模的生态廊道建设拉开大运河治理的帷幕,为千年运河的昔日辉煌和中原文化高地打一个绿色底稿。到203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
运河:改善乡村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每到一处,与会人员都详细听取村党总支书记对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查看,不时地记下好的做法,指出不足之处。运河:改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发布时间:2020-05-1223:38:21|来源:中国网·美丽响水|作者:王静|责任编辑:DH0205月10日上午9时,运河镇开展环境整治村村到观摩现场会,集中对全镇12个村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进行观摩。“我们村通过评比文明卫生户,促进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