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2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张家湾篇鉴赏

“张家湾”,相传此镇以元代漕运万户侯张瑄“督海运至此”而名。张家湾是元、明、清三代大运河重要码头,繁盛一时。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为护漕卫京、防范蒙古兵侵入切断明廷漕运命脉,在萧太后运粮河、大运河、通惠河三河汇流处抢筑镇城,称“张家湾城”,城随河向而建,门不相对,内多“丁”字街,是大运河边唯一一座专门保护漕运要道的城池。在张家湾城边有砖厂、皇木厂、花板石厂和上下盐厂,都是明朝工部、户部在这里设置的建材存储场地和管理机构。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研讨图片

通运桥

通运桥原是一座木桥,俗称“萧太后桥”。因这里邻近运河码头,南北商客云集,木桥不堪重负,明神宗下旨修建石桥,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正月动工,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十月告竣,是一座三券石桥,赐名“通运桥”。在干旱的季节里,下到桥中间桥洞里,能见到水线下有碑刻,清晰地刻着“大明万历三十三年建清源陈进儒监造”字迹。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桥端两侧石砌平台,是上下船所用的码头,武宗在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率文武百官和宠妃押南昌叛王宸濠等,乘船由大运河回京,即在此处上岸。石桥在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由木桥改建而成,望柱雕狮石护栏,栏板两面浮雕荷叶纹口宝瓶,线条洗练,脉纹各异,为全国独具,为石桥之最。清咸丰元年(1851年)对桥体进行过修缮。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桥下是辽统和晚期由萧太后主持开凿的运河,叫“萧太后运粮河”。萧太后运粮河全长21公里,途经张家湾镇等四个村汇入凉水河,总长4556米。辽萧太后运粮河由辽陪都南京(今北京宣武区一带)而至此,元通惠河自大都城积水潭而至此,浑河由西而至此,都在此汇入北运河(辽时称“潞水”,元时称“白河”)。萧太后河口以北为皇家码头群,以南为民运码头群,官船客舫货艘,帆樯林立,弦唱相闻,傍民船码头形成三里长街巷,故名“长店”。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张家湾清真寺

张家湾清真寺明建清修,此寺东向,山门原是山顶砖砌仿木结构。中轴线上主体建筑礼拜殿,圆形嵌山窗六处,其窗棂木制,为阿拉伯文,每窗一字,即“仁、义、礼、智、信、孝”六字,世界独有。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张家湾篇鉴赏

万舟骈集盛景

据说当时行船从桥下过时,不必放下船帆。桥旁有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冬立“御马太监张烨撰文”的石碑。清光绪五年(1879年)王维珍的《通州志》中提到通州有八景,八景之一“万舟骈集”就是指张家湾一帯水路码头,粮船荟萃,十分繁盛。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张家湾数百年来流传一句谚语,说“船到张家湾,舵在里二泗”。里二泗村西距张家湾城12里,表明大运河上舟船一望无垠,古赋说得好:“扬波之橹,多于东溟之樯;驰风之樯,繁于南山之笋”,相当形象。两岸槐荫连绵,渔村隐现,真有“满径槐花感归游”的视觉美景了。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作者简介: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推荐阅读
高新才代表:积极推动隋唐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 2020年3月,河南省大运河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启动,打造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水上运输再现繁忙 昨天,京杭大运河扬州段上的货船排成“长龙”。孟德龙摄。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张家湾趣事” “张家湾”,相传此镇以元代漕运万户侯张瑄“督海运至此”而名。张家湾是元、明、清三代大运河重要码头,繁盛一时。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为护漕卫京、防范蒙古兵侵入切断明廷漕运命脉,在萧太后运粮河、大运河、通惠河三河汇流处抢筑镇城,称“张家湾城”,城随河向而建,门不相对,内多“丁”字街,是大运河边唯一一座专门保护漕运要道的城池。在张家湾城边有砖厂、皇木厂、花板石厂和上下盐厂,都是明朝工部、户部在这里设置的建材存储场地和管理机构。
王爱和代表:建议将赣粤运河纳入“十四五”交通规划 王爱和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将规划建设赣粤运河纳入‘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作为跨省区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