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遗产如何保?新科技守护“流动的文明”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59:02 | 来源: 新华日报·交汇点 | 作者: 谢诗涵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相关遗产最丰富、列入大运河的世界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直至今日,大运河江苏段仍是国家交通运输、南水北调工程的“黄金水道”。如何保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近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采访到大运河遗产保护相关专家,一起来看看科技如何守护“流动的文明”。

“江苏段运河纵贯南北790公里,拥有运河遗产区7个、世界遗产点22处、遗产河段6处,沿线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丰富。”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刘怀玉表示,大运河遗产保护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遗产本体,即河道;其次是与河道密切相关的水体,例如作为古运河的支流,扬州瘦西湖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另外,与运河相关的附属设施也被列为保护范围。“以前人们保护大运河遗产大多只能依靠人力定期巡查,其信息获取不全面,不及时,而现在新科技的助力大大提升了遗产保护的效率。”

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大运河悠悠经过苏州“运河十景”,留下运河沿线别具一格的风光。美景背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引入的“空天地”一体化保护措施功不可没。“为了更好地获得苏州大运河遗产本体及缓冲区内的整体情况数据,苏州文保所对水下、水面、空中三个维度的保护性监测进行了创新与改进,推出一系列数据采集新科技。”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副主任袁琼岚告诉《科技周刊》记者,2014年,苏州文保所在国内率先将遥感技术应用于大运河遗产监测。由于遥感技术主要监测大运河外部环境,而对遗产本体监测有所欠缺,于是相关专家开始探索建立大运河遗产整体监测体系。

大运河苏州段遗产范围

袁琼岚表示,为了打破浅水区、超浅水区河床形态数据难以获取的瓶颈,苏州文保所采用多波束测深系统,实现水下河床全覆盖“CT扫描”。依托扫描成果可实现河床模型、断面图等数字化成果,并将其进行数字化存档,将河床的具体形态搬进电脑里,放入运河遗产的“体检”档案中。“应用多波束测深系统可获取河床全覆盖测深数据,最终可完成以下一系列河床诊断,换句话说,利用这个系统,我们就可以对河床进行周期性‘体检’。”

基于“CT扫描”的数字化成果

此外,一套由激光扫描系统、影像采集系统、定位定姿系统、辅助硬件系统等多元系统综合组建而成的可量测河景采集系统,能够完成大运河水面驳岸及桥梁的可量测影像数据采集。这类可量测系统的运用,不仅充实了运河遗产的数字化档案内容,为管理者“诊断”运河保存现状提供影像支持,而且展示了运河沿岸风貌,使得运河各遗产点与运河本体文化各美其美,交相呼应。

可量测河景成果

“大运河遗产监测是一个面广量大的长期工程,我们创新性采用‘点’‘线’‘面’三位一体的空中监测方式,实现了大运河整体‘体貌特征’可视化档案的获取。”袁琼岚解释,通过空中实景、航拍视频、正射影像图技术,我们可以对遗产区及缓冲区内的绿化、水系、建筑、道路等用地信息变化情况进行摸底,为大运河日常监测管理、保护性规划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及技术支持。

空中实景点位分布图及航拍视频固定航线示意图

“‘空天地’一体化科技的运用,让我们能够及时发现遗产区、缓冲区内土地使用变化地块,是大运河遗产保护中的重要一环。”袁琼岚表示,通过全方位监测体系采集到的驳岸稳定性、河床内部情况等长期本体健康数据与各相关部门实行共享,例如2020年,河床扫描的数据在河道清淤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数据支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阅读
邢台大运河北段仅存砖砌码头油坊码头修缮完毕 为保护和展示这一重要的运河文化遗产,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维修方案,2014年8月,油坊码头维修保护展示工程开工。目前已与邵伯大堤一起列入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下一步将加强管理并投入资金维修保护。而某些码头虽然不在27个申遗河段上,但是也会列入大运河总体规划以及所在省、市的保护规划中,对其进行保护。
大运河遗产如何保?新科技守护“流动的文明” 空中实景点位分布图及航拍视频固定航线示意图“‘空天地’一体化科技的运用,让我们能够及时发现遗产区、缓冲区内土地使用变化地块,是大运河遗产保护中的重要一环。由于遥感技术主要监测大运河外部环境,而对遗产本体监测有所欠缺,于是相关专家开始探索建立大运河遗产整体监测体系。大运河苏州段遗产范围袁琼岚表示,为了打破浅水区、超浅水区河床形态数据难以获取的瓶颈,苏州文保所采用多波束测深系统,实现水下河床全覆盖“CT扫描”。
高架桥全部建成 运河快速路先导段部分道路开放 孔生摄记者昨在运河快速路施工现场看到,运河快速路先导段已基本建成,部分地面道路已先行开放。记者了解到,公交站牌上线路的颜色和公交车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信息,公交线路显示的线段是一个圆圈加两条直线,如果这个线段显示的是绿色,代表道路畅通。虽然运河快速路先导段高架桥依然封闭,但下面的部分道路已经半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李丽华:沿线城市应携手推动大运河可持续发展 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开发应该始终树立“一盘棋”思想,大运河沿线城市应携起手来,共同梳理大运河文化发展脉络,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探讨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开发,共同推动大运河的可持续发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