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常州七旬老人古运河畔开“讲堂” 宣传运河文化十三载

发布时间: 2021-03-16 17:03:32 | 来源: 中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常州有一位热心的退休老人,他每天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大运河两岸,从南港码头到青果巷,从文亨桥到三堡街,沿途用自己的方式向市民游客讲述运河故事,擦亮人们记忆深处的城市印记,传播古运河的文化之光。

(张文友在大运河畔向市民游客宣讲运河文化)

老有所为退休老人成为“运河叔”

老人名叫张文友,今年75岁,是一位退休工程师。由于妻子是常州人,1974年,他从家乡南京来到常州定居,之后在戚机厂工作了20年。1996年,张文友被调到天宁区经贸局上班,直至2008年退休。如何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有意义,这位老人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个规划——当一名大运河文化宣讲志愿者,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保护大运河。

(张文友在家中认真准备宣讲材料)

“大运河常州城区段由西向东横穿市区,长约23公里,被列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的31个遗产区、27段河道之一。”运河畔、老桥边,张文友只要站定一开讲,就会吸引不少路过的市民和游客,他的宣讲内容丰富,地理知识、风俗民情、奇闻轶事信手拈来,滔滔不绝。他不仅熟悉大运河常州段,对于江南地区的任何一条运河,都能随口说出开凿年份、航运、水流等情况。

这些丰富的大运河文化知识是怎么来的呢?“首先是自己在常州生活近50年的积累。”张文友表示。其次,自从立志当大运河文化宣讲志愿者,他就处处留心,注重知识的挖掘和收集。每到一个地方,只要听说当地有跟大运河相关的故事,他就会记下来,然后翻阅大量的书籍和史料求证、补充。一旦发现材料有存在争议的地方,他就会主动向文史专家求证,确保让市民了解常州的真实历史和原汁原味的文化。

就这样,张文友坚持13年收集、宣讲大运河的故事,被熟悉他的人们亲切地唤作“运河叔”。

(张文友在常州大运河记忆馆里学习)

坚持不懈“新舞台”上传承运河文化

近年来,常州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匠心雕琢常州大运河文化带。随着运河沿线的名人故居、考古遗迹、水工设施、工业遗存的逐步提升改造,张文友找到了更大的宣讲舞台。

2015年,常州市政府对大运河边的南港码头进行了修缮,再现了五代时期的罗城古城墙遗址,并在码头边上制作了一幅常州古城变迁图。全新的环境和浓郁的人文气息让张文友非常迷恋,从那时起,他几乎每天都要来走上一遍,时不时跟周围的游人讲讲运河往事。后来,听的人越来越多,随机的宣讲就固定了下来。只要不下雨,每天晚上7点半,张文友都会准时到南港码头讲上两个小时的运河文化故事。久而久之,很多码头附近的居民成了他的忠实粉丝。

除了南港码头,紧邻大运河的青果巷也是张文友常去的地方。2019年青果巷修缮完成后,就成为常州的一处网红打卡地,昼夜游人如织。人群中,张文友随意选一处空地,不紧不慢地讲上几句,周边就聚满了游客。南来北往的人围住他聆听故事,向他提问,掏出手机跟他合影,从这位老人这里感受千年大运河留给常州的辉煌。

(张文友晚上在青果巷宣讲运河文化)

近年来,张文友还深入常州的各个基层社区为居民讲解大运河文化知识,他先后被聘为武进区湖塘镇东方社区文明宣讲员、天宁区茶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员、清凉新村第二社区“新时代”党员宣讲队宣讲员,并多次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志愿者。

古运河穿越千载时空,成就了常州“舟车会百越,襟带控三吴”的繁荣。古稀之年的张文友,用自己的满腔热情讲述这条古运河的故事。正因为有他这样的常州人,大运河的文脉才会像运河水一样,绵绵不绝,生生不息。


 

推荐阅读
“四川造”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成功试转 ●四川路桥继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之后,又一座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斩获的大型桥梁项目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3月16日,远在埃及的四川路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平转开启桥项目部传来消息:世界最大的平转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EPC项目新桥转动装置成功试转,标志着新桥建设又一关键工序完成,即将进入第二批钢结构安装施工,距离建成通车再迈一步。项目建设包括在新苏伊士运河新建铁路大桥及对旧苏伊士运河现有铁路大桥升级改造。该项目也是四川路桥继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之后,又一座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斩获的大型桥梁项目。
京杭大运河淮安段风光带春景如画 近年来,淮安市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对京杭大运河岸线的生态保护建设,建有慢行步道、亲水平台、景观小品等,构建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交流体验为一体的滨水景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河北香河打响北运河旅游通航百日攻坚战 香河县北运河旅游通航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有序作业。3月11日,香河县召开北运河旅游通航百日攻坚誓师动员大会,对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再部署、再落实。在北运河的岸边河滩地上,上百辆工程机械有序作业,挖掘机、推土机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香河县北运河旅游通航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有序作业。
今年下半年扬州运河三湾景区将现两大新景观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已全面开启建设,计划今年7月开放在大运河博物馆东侧,又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已经全面施工建设。大运河博物馆最后一座塔吊拆除,土建全部完工日前在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最后一座大型塔吊已经拆除,这标志着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大型施工画上圆满句号,土建全部完成。日前现场采访时看到,如今在运河三湾风景区,扬州大运河博物馆及附属工程最后一座塔吊已拆除,土建全部完工,开始全景呈现。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