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未来五年,如何让大运河江苏段成为样板?江苏这样部署

发布时间: 2021-03-16 17:03:13 | 来源: 中宏网江苏 | 作者: 强慧娟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3月3日电(记者)日前,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纲要》的第二篇第四十四章中,强调要彰显江苏文化特色魅力,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样板。

在《纲要》中,检索“运河”,可以收集到27个相关词条。“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让大运河江苏段成为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

《纲要》提到要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样板,“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文化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名城名镇保护修复、运河航运转型提升和岸线空间资源优化,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先导段、示范段和样板段。建立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平台,重点建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淮安中国水工科技馆(筹)等综合性大型文博场馆,推动成立中国大运河学会,构筑一批大运河文化研究创新高地。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四类主题功能区,建成一批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和运河文化空间,丰富文化传承、教育传播、服务体验等功能,搭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充分发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作用,打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品牌。支持扬州、淮安、苏州、徐州等地建设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节点城市。

大运河淮安段是大运河全线历史最早、延续最久、变迁最复杂的河段,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航运、水利、生态和经济功能。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标志性城市,3月1日下午,淮安就高质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部署安排了今年的重点工作。记者从淮安市大运河办了解到,2020年淮安市大运河办牵头推动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36个,完成投资额近40亿元。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遇见·大河”运河主题艺术作品展、淮安首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等重大活动。2021年淮安将重点围绕“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一大目标、申创国家级淮安运河旅游度假区一条主线、打造世界治水论坛一个IP”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重点完成“四项任务”。

今年,淮安市大运河办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进展,督促完成尚庐书院项目建设,大运河、里运河城区段市管水利设施景观提升,清晏园古建修缮,河下古镇、大闸口、都天庙等历史文化街区特色打造等项目。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今年将启动运河旅游度假区创建,同步力争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品牌活动方面,筹划主办世界治水论坛,策划开展“运河味道”美食大赛,策划举行“运河诗词大会”,协助办好首届大运河全程马拉松大赛。

 

推荐阅读
“四川造”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成功试转 ●四川路桥继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之后,又一座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斩获的大型桥梁项目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3月16日,远在埃及的四川路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平转开启桥项目部传来消息:世界最大的平转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EPC项目新桥转动装置成功试转,标志着新桥建设又一关键工序完成,即将进入第二批钢结构安装施工,距离建成通车再迈一步。项目建设包括在新苏伊士运河新建铁路大桥及对旧苏伊士运河现有铁路大桥升级改造。该项目也是四川路桥继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之后,又一座在“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下斩获的大型桥梁项目。
京杭大运河淮安段风光带春景如画 近年来,淮安市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对京杭大运河岸线的生态保护建设,建有慢行步道、亲水平台、景观小品等,构建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交流体验为一体的滨水景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河北香河打响北运河旅游通航百日攻坚战 香河县北运河旅游通航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有序作业。3月11日,香河县召开北运河旅游通航百日攻坚誓师动员大会,对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再部署、再落实。在北运河的岸边河滩地上,上百辆工程机械有序作业,挖掘机、推土机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香河县北运河旅游通航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有序作业。
皂河船闸助力苏北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皂河船闸为了改善闸区环境,每年初都会科学谋划,有计划种植各类树苗,不断改善闸区环境,扎实推进绿色船闸建设,为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是江苏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北运河沿线全力推进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沿线环境综合提升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春风吐绿、草木初萌,又到了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