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伊士运河通航只是开始!货轮搁浅引发蝴蝶效应,各国寻找新航线

发布时间: 2021-03-30 16:46:34 | 来源: 南方+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南方+3月30日讯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在前后忙碌了一周后,埃及当局于本月30日成功疏通了苏伊士运河航路。然而,全世界的目光依然聚焦于此。在堵塞的七天里,苏伊士运河以一种略显滑稽的方式证明了自己在世界航线上的重要地位。数百艘船滞留运河两端,国际贸易运转不休的供应链出现了危险的断裂。尽管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经开始加快速度,设法使受阻塞的300多艘货轮早日通过运河,但是世界各地的商人与政府官员都开始严肃考虑以下问题:全球运输网络会因为这起事件出现怎样的变化?国际运输惯例是否会因此改变?

埃及当局显然无暇关注这些问题。政府官员正在为苏伊士运河的通航庆祝,他们已经因为苏伊士运河堵塞而损失了将近一亿美元的通行费。可以肯定的是,埃及政府不会甘心咽下这么一个不明不白的苦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Abdel-Fattah el-Sissi)会向“长赐号”货轮的船东,一家日本公司寻求天价赔偿。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莫斯科方面已经发表了一份声明,认为苏伊士运河的停运“突显了对替代航线的需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将北冰洋航线定为莫斯科长期经济发展计划的核心部分。有专家表示,北冰洋航线比苏伊士运河航线要短大约4000海里,尽管是一个“很诱惑的方案”,但由于该航线需要穿越长期封冻的北极水域,会给运输公司带来艰巨的后勤挑战,而且“需要在破冰船上付出额外成本”。

中国货运公司“运去哪”(YQNLink)的CEO周诗豪认为,亚欧铁路可以成为替代苏伊士航线的“另一个选择”。周诗豪指出,从中国到欧洲坐船需要30到40天,但是坐火车只需要15到25天。可不容忽视的是,尽管能节省更多的时间,货运铁路的成本往往比货船高一半左右。不过选择不仅限于陆地,鉴于中国近期才与伊朗签订了长达25年的友好合作协议,因此伊朗沿海的重要航线霍尔木兹海峡也会是苏伊士运河潜在的“替代者”。

虽然美国方面的货运没有显著受到苏伊士运河堵塞的影响,但是为了迎合拜登效仿中国“一带一路”基建计划的野心,一些组织也来蹭苏伊士运河的“热点”。据报道,保守派倡导组织“美国人与政府限制”主席里克·曼宁敦促拜登加大对巴拿马地区的投资力度。在一份声明中,曼尼指出,巴拿马运河“具有在全球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潜力”。

 

推荐阅读
大运河森林公园“上新” 京杭大运河书院迎客 书院内含3万多册书籍,并设有大运河主题文化空间、文创零售空间、非遗文化展示空间等,将为游客提供静谧的阅读空间。二层为阅览空间,通州区图书馆为空间提供了部分书籍。“除了京杭大运河书院,运河访客中心还在建设艺境空间、篆刻艺术馆等主题空间。
首都博物馆东馆定名“大运河博物馆” 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将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家族增添新成员。记者注意到,目前命名中有“大运河”的博物馆主要包括位于杭州的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位于洛阳的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以及备受期待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去年11月,来自大运河沿线的33家博物馆正式组建起“大运河博物馆联盟”,联盟的秘书处设在扬州。
2021中国大运河“驰骋文旅”启动仪式将在镇江举行 “大运河镇江城区段旅游品牌建设可围绕‘江河交汇看镇江’进行,具体品牌路线广告语可设计为‘沿江游、沿河憩、江河渡收眼底’。4月19日,镇江高专文旅学院副教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兴认为,可从沿江游、沿河憩、“江河渡收眼底”三个板块发力。钱兴认为,开展“沿江游”既能突出大运河镇江城区段的特色与亮点,又能较好地利用目前已有的资源条件,从而取得较好的旅游效果。
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荣获世界级金奖 这30个优秀案例,打开了30种美好的休闲生活方式,汇集了世界各地的休闲项目和江南塞北的美好生活。专家们也对走运大会给予高度的评价。“走运”不仅走进了杭州,更是走进了全国。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